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四川新闻网

成都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正式揭牌
2021年06月11日 09:37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10日讯(记者 陈淋)家庭教育工作,关系孩子的终身发展,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6月10日,由成都市教育局主办、成都开放大学承办的成都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成都开放大学举行,旨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家庭教育工作部署要求,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促进全市家庭教育事业发展和学习型城市建设。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为成都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揭牌,对武侯分中心、金牛分中心、温江分中心、龙泉驿分中心、蒲江分中心、金堂分中心进行了授牌,为首批7名成都市家庭教育指导教师颁发了聘书。成都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周继平从调研背景、调研问题、调研结论、发展建议对《成都市家庭教育及指导服务体系建设现状调研报告(2020—2021)》进行了解读。

  据悉,此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的成立将充分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指导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快形成家庭教育指导的社会支持网络,主要从五方面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能力。

  一是工作常态化,整合社区教育资源,建立市、县两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健全机构、配齐配足人员,让家庭教育工作有场所、有经费,让家庭教育成为学校的常规工作,成为学校日常教育教学的基本环节。

  二是管理规范化,以《成都市家庭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为抓手,研究制定和完善家长学校规范、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规范和成都市家庭教育示范校评审标准等,从建设和谐家庭文化,建构良好家庭内外关系,促进个体身心健康,建设健康家庭的视角建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规范体系。

  三是队伍专业化,依托首批10名家庭教育指导种子教师,强化名师引领辐射作用,整合卫健、妇联、共青团、关工委等部门资源和力量,加强家庭教育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用3-5年时间,在心理健康、法治教育、婚姻家庭等多个领域培养300名以上具有影响力的专兼职队伍,形成一支专业化工作者团队,充分体现家校社协同共育的理念。

  四是课程体系化,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学生不同年龄阶段的身心发展特点、认知需求和新时期家庭教育的特点,开发研制《成都市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营造良好家庭教育氛围。并以此为基础,推动学校构建家庭教育课程体系。

  五是校本特色化,依托家庭教育示范校的创建,推动中小学以及社会教育学院,以家长会、家长学校、家委会建设为抓手,建立50个以上的家庭教育实践基地,推进家庭教育特色资源开发应用,打造出一批富有特色、富有实操性的家庭教育成果,在办学模式、授课内容、培训方法上有所创新,形成家庭教育的“成都模式”。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