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四川在线

四川发布2021年法考考试公告 6月10日开始网上报名
2021年06月02日 16: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6月1日,四川省司法厅发布了《关于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有关事项的公告》。公告在司法部第4号公告的基础上,结合四川省实际,进一步明确了报名条件、考区考点设置、考试费用以及我省放宽条件地区等事项,明确客观题考试网上报名时间为6月10日至6月24日,考试时间为9月11日、12日,主观题考试时间为10月17日。

  公告强调,《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实施(2018年4月28日)以后取得学籍(考籍)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报名学历条件适用“新人新办法”,其报考专业条件中的“法学类”仅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法学门类下的“法学类”,其学科代码为0301,具体包括:法学、知识产权、监狱学、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国际经贸规则、司法警察学、社区矫正7个专业。

  公告明确,2021-2025年新一轮法考放宽政策实施,我省共有77个放宽条件地区。符合放宽政策的报名人员,应在报名参加客观题考试时申请享受放宽政策;客观题考试成绩达到全国统一合格分数线的,也可在主观题考试报名时申请享受放宽政策。今年考试全省21个市(州)全部设置为计算机化考试考区。部分考区机位数量有限,机位先报先得,以报名交费成功为准。报名人数达到该考区机位上限时,需选择省内其他考区报考。

  公告特别提醒,报名人员在报名时,上传的照片必须清晰完整,显示双肩、双耳,露双眉,衣着端庄。不得佩戴粗框眼镜遮挡眼睛或佩戴首饰,不得着制式服装,不得上传全身照、半身照、风景照、生活照、背带(吊带)衫照、艺术照、侧面照、手机自拍照等,不得对照片内容进行拉伸等PS制作。上传的照片将作为考生准考证、考试成绩通知单、法律职业资格申请表、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唯一使用照片。考试期间,照片将与考生进行人像比对,上传不符合要求的电子照片会影响身份核验。

  (一)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不得报名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1.因故意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

  2.曾被开除公职或者曾被吊销律师执业证书、公证员执业证书的;

  3.被吊销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

  4.被给予二年内不得报名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处理期限未满或者被给予终身不得报名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国家司法考试)处理的;

  5.因严重失信行为被国家有关单位确定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并纳入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

  6.因其他情形被给予终身禁止从事法律职业处理的。

  有前款规定情形之一的人员,已经办理报名手续的,报名无效;已经参加考试的,考试成绩无效。

  已经取得A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不得报名参加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二)放宽条件地方

  报名时户籍在司法部确定的放宽条件地方的可申请享受放宽政策。2021-2025年,四川省共77个县(县级市、区)为放宽条件地方,包括:米易县、盐边县、叙永县、古蔺县、北川羌族自治县、平武县、昭化区、朝天区、旺苍县、青川县、剑阁县、苍溪县、沐川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嘉陵区、南部县、仪陇县、阆中市、屏山县、广安区、宣汉县、开江县、万源市、巴州区、恩阳区、通江县、南江县、平昌县、马尔康市、汶川县、理县、茂县、松潘县、九寨沟县、金川县、小金县、黑水县、壤塘县、阿坝县、若尔盖县、红原县、康定市、泸定县、丹巴县、九龙县、雅江县、道孚县、炉霍县、甘孜县、新龙县、德格县、白玉县、石渠县、色达县、理塘县、巴塘县、乡城县、稻城县、得荣县、西昌市、木里藏族自治县、盐源县、德昌县、会理县、会东县、宁南县、普格县、布拖县、金阳县、昭觉县、喜德县、冕宁县、越西县、甘洛县、美姑县、雷波县。

  (三)客观题考试

  1、报名方式与时间: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实行网上报名,报名时间为6月10日0时至6月24日18时。报名人员应当在规定期限内登录司法部网站(www.moj.gov.cn),按照网上报名要求、流程及步骤填报个人信息。逾期不予补报。报名人员经司法行政机关审核,符合报考条件的,准予核发准考证。报名人员可于9月1日至9月10日登录司法部网站自行打印准考证。

  2、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共两卷。分为试卷一、试卷二,每张试卷100道试题,分值为150分,其中单项选择题50题、每题1分,多项选择题和不定项选择题共50题、每题2分,两张试卷总分为300分。具体考查科目为:试卷一:习近平法治思想、法理学、宪法、中国法律史、国际法、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试卷二:民法、知识产权法、商法、经济法、环境资源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民事诉讼法(含仲裁制度)

  3、考试时间与方式: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全省各考区全部实行两批次考试方式。报名地司法行政机关按各考区机位数量、报考人数、防疫需要确定应试人员考试批次,分为9月11日、9月12日共两个批次,应试人员参加其中的一个批次考试,考试批次和时间以准考证为准。具体为:

  第1批次考试时间:

  试卷一:9月11日9:00—12:00,考试时间180分钟。

  试卷二:9月11日14:30—17:30,考试时间180分钟。

  第2批次考试时间:

  试卷一:9月12日9:00—12:00,考试时间180分钟。

  试卷二:9月12日14:30—17:30,考试时间180分钟。

  9月23日,司法部公布客观题考试成绩及合格分数线,应试人员可在司法部网站自行打印考试成绩通知单。客观题考试合格成绩在本年度和下一个考试年度内有效。

  (四)主观题考试

  1、报名方式与时间:2020年客观题考试保留有效成绩人员、2021年客观题考试成绩合格人员,可以报名参加2021年主观题考试。应试人员应当在客观题考试成绩公布之日起5日内登录司法部网站确认参加主观题考试并按规定交纳考试费。逾期未确认并交费的,不予补报。

  2、主观题考试为一卷,包括案例分析题、法律文书题、论述题等题型,分值为180分。具体考查科目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法理学、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商法、民事诉讼法(含仲裁制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主观题考试设置选作题的,应试人员可选择其一作答。

  3、考试时间与方式: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主观题考试时间为10月 17日。主观题试卷:9:00—13:00,考试时间240分钟。参加主观题考试人员,可于10月12日至16日登录司法部网站自行打印准考证。司法部于11月30日公布主观题考试成绩及合格分数线,应试人员可在司法部网站自行打印考试成绩通知单。

  (五)政策咨询

  关于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其他事宜,应试人员可登陆司法部、四川省司法厅网站查询,或在工作时间向各市(州)司法局、四川省司法厅咨询。

  1.成都市司法局(成都市青羊区柿子巷11号成都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5楼)

  咨询电话:028-86262078、86249670

  2.自贡市司法局(自贡市自流井区西林街169号自贡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咨询电话:0813-8618619

  3.攀枝花市司法局(攀枝花市东区佳联路5号)

  咨询电话:0812-3337174

  4.泸州市司法局(泸州市江阳区江阳西路11号)

  咨询电话:0830-3196937

  5.德阳市司法局(德阳市旌阳区松花江北路8号德阳市政务中心1楼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31窗口)

  咨询电话:0838-2508130

  6.绵阳市司法局(绵阳市科创园区集中办公区5号楼西楼)

  咨询电话:0816-2266162、2265212

  7.广元市司法局(广元市利州区雪峰大道15号)

  咨询电话:0839-3229353

  8.遂宁市司法局(遂宁市船山区遂州北路68号)

  咨询电话:0825-2220273

  9.内江市司法局(内江市市中区玉溪路玉环巷55号)

  咨询电话:0832-2027807

  10.乐山市司法局(乐山市龙游路西段205号)

  咨询电话:0833-2558346、2558348

  11.南充市司法局(南充市顺庆区北湖巷89号)

  咨询电话:0817-5258955、2263801

  12.宜宾市司法局(宜宾市叙州区南岸西区西沿线龙金庙街1号)

  咨询电话:0831-8226936

  13.广安市司法局(广安市思源大道53号)

  咨询电话:0826-2392199

  14.达州市司法局(达州市西外永兴路2号)

  咨询电话:0818-2123763

  15.巴中市司法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中段440号)

  咨询电话:0827-5280120

  16.雅安市司法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咨询电话:0835-2239709

  17.眉山市司法局(眉山市东坡区岷东新区富牛大道与彭山路口交汇处东南角)

  咨询电话:028-38186106

  18.资阳市司法局(资阳市雁江区松涛镇天台路368号)

  咨询电话:028-26110193

  19.阿坝州司法局(马尔康市达尔玛街167号)

  咨询电话:0837-2821135

  20.甘孜州司法局(康定市炉城镇木雅路一段961号)

  咨询电话:0836-2811350

  21.凉山州司法局(西昌市春苑路27号)

  咨询电话:0834-2172563

  22.四川省司法厅(成都市青羊区上翔街24号)

  咨询电话:028-86756796、86751097、86754397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