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四川日报

科技界“大国重器” 四川还有哪些?
2021年05月18日 09:4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纵深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莉莎

  发现首批“拍电子伏加速器”和最高能量光子——这一发现使得深居稻城海子山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走进公众视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也再度引起公众关注。

  1988年,我国第一个大科学装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成,开启了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的历程。截至十三五末,我国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有50余个,包括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贵州“天眼”)、上海光源、散裂中子源等。

  四川正加速形成先进核能、天文观测、深地科学、生物医学、航空风洞等五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同时依托成都超算中心,在天府新区集中建设科学数据和研究中心,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提供数据存储和算力支撑,构建“五集群一中心”的重大创新平台布局。

  先进核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以中国环流器二号A装置和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为核心,集聚电磁驱动聚变原型装置等前沿创新引领平台,攻克未来能源主要技术,保持我国在核聚变、裂变领域的领先地位。

  天文观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以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圆环阵太阳风射电成像望远镜为核心,在四川稻城地区集聚形成全球顶尖的大天文观测集群。

  深地科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以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为核心,开展暗物质直接探测实验、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实验和核天体物理实验等前沿课题研究,打造世界深地科学研究的中心。

  生物医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以转化医学研究设施(四川)项目为核心,联动创新平台,促进基础研究成果快速转化为临床诊疗技术,大幅提升我国转化医学研究水平。

  航空风洞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以多功能结冰风洞、大型低速风洞为核心,整合多态耦合轨道交通动模试验等研究平台,形成覆盖低速到高超声速、跨尺度模拟的空气动力试验能力,集聚形成亚洲最大航空风洞群。

  科学数据和研究中心:以成都超算中心为核心,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创新平台提供科学数据存储和算力支撑,实现“科学大脑”在综合性科学中心驻扎,辐射带动西部创新驱动发展的大科学研究布局。

  截至“十三五”末,我省已建和在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7个。包括:

  ●中国环流器系列装置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

  ●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圆环阵太阳风射电成像望远镜

  ●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

  ●转化医学研究设施(四川)项目

  ●多功能结冰风洞

  ●大型低速风洞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