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华西都市报

教育部对中小学生作业提出10条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2021年04月26日 16: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不写作业父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成为当下许多有娃家庭的真实写照。对此,不少网友呼吁:“把孩子和家长从作业中‘拯救’出来”。

  4月25日,教育部网站公布《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十条要求”,包括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创新作业类型方式等等。

  《通知》中称,近年来,各省(区、市)高度重视作业管理,均在减负工作文件中提出相关要求,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暨教学工作会议以来,有一些省份专门出台了加强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但是,个别地方和学校仍存在作业功能异化、数量过多、质量不高、育人功能发挥不够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立足于切实发挥好作业的育人功能和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提出要求。

  《通知》共提出了十条措施,概括起来主要是“把握功能、严控总量、提高质量、强化管理”4个方面。

  关注1

  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

  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

  针对当前存在的作业功能被异化问题,《通知》明确提出,各地各校要把握作业的育人功能,把作业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作为课堂教学活动的必要补充。一是加强作业指导。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和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尽量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与时间管理能力。二是认真批改反馈。教师对布置的学生作业要全批全改,并采取集体讲评、个别讲解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及时反馈,加强对学习有困难学生的辅导帮扶,切实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同时,《通知》明确提出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让作业回归到学校育人环节中来。三是创新作业类型。学校要合理布置书面作业、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充分体现“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关注2

  要求小学一二年级

  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通知》中特别提到: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

  关注3

  坚决防止校外培训机构

  给中小学生留作业

  《通知》还要求,严禁校外培训作业。各地要按国家有关规定,把禁止留作业作为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坚决防止校外培训机构给中小学生留作业,切实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

  综合新华社、央视、教育部网站等

  新华热评

  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不等于家庭放弃教育责任

  余俊杰 胡浩

  教育部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要求,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近年来,家长在跟学校的互动中疲于应付各种作业和检查,屡有抱怨之声。本次通知要求,教师对布置的作业要全批全改,指导学生尽量在校完成书面作业,培养提升孩子们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的能力。

  必须指出,不得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不是说要家长放弃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恰恰相反,家长应督促孩子主动完成作业,合理安排孩子课余生活,同时要以身作则,培养孩子良好学习习惯和责任感。

  而且,学习还应包括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其最终目的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后,对学校和教师的评价指标,应摒弃唯分数和升学,把作业设计、批改和反馈情况纳入对教师的考核评价。

  据新华社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