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四川日报

打新冠疫苗啥感觉?带你体验接种全过程
2021年03月26日 10:0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3月24日,成都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理化检验所所长雍莉(左)在接种疫苗。四川在线记者肖雨杨摄

  体验

  3月24日13时许,成都市武侯区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外排起了长龙,百余名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在排队等待集体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队伍里除了省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还有华西口腔医院医卫人员和其他一些已经预约了疫苗接种的9类重点人群。

  此前省疾控中心已进行两批次集中接种,此次接种人员为出差或健康原因未接种人员。此次接种后,省疾控中心所有具备接种疫苗条件的工作人员全部接种完毕,做到“应种尽种”。

  四川在线记者林嘉薇

  现场直击疫苗接种有4个环节

  13时30分,记者看到,大家戴着口罩依次排队进入卫生服务中心大门。在进大门前,每人都领到一张号码条和一张“新冠疫苗紧急使用知情同意书”。知情同意书上有明确的疫苗说明、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介绍。知情同意书上还有7条接种疫苗的医学建议:是否处于妊娠期、哺乳期;是否发热;是否有各种急性疾病等,接种前需要如实向医护人员确认是否存在这7种情况。

  13时40分,作为当天省疾控中心第一位接种人员,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理化检验所所长雍莉经过体温检测后进入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有4个环节:首先,在预检处,医护人员会逐一询问接种者的身体情况,确保其符合接种条件,并收取知情同意书;第二步,登记接种者个人信息,再次确认接种者是否符合接种疫苗的医学建议。走完以上两个流程,就可以接种了。雍莉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原因,她没有参与省疾控中心组织的前两次疫苗接种,今天来“补起”。

  13时50分许,雍莉挽起袖子,准备接种,“心情很平静,接种新冠疫苗十分必要。在我看来接种新冠疫苗和接种其他普通疫苗的流程差不多,没必要紧张。”

  接种疫苗的最后一个环节是留院观察。接种医生会将接种时间写在号码条上,接种者在留观区域呆满半小时后,将号码条交给出口处的医生,核对时间后才可离开。

  接种感受“接种很快,没什么感觉”

  在留观区域,记者采访了几位接种后的市民。市民刘女士向记者介绍:“打这个疫苗之前我以为会比较痛,但其实还好。接种疫苗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其他人,回家以后我会鼓励家里人也尽早预约接种疫苗。”

  市民袁女士则对整个流程的高效感到满意。她说:“流程比我想象的要快,加上排队也就半小时左右。刚刚在留观区门口还看到了急救设备,万一打完疫苗有什么不适,也可以及时得到治疗。”

  刚完成接种的省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雷高鹏表示:“接种很快,没什么感觉。”去年,雷高鹏曾作为中国赴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出征,参与到当地的疫情防控。他表示,疫苗的使用将有效巩固我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成果。“疫苗很安全,大家放心打!”雷高鹏发出呼吁。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