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中国新闻网

打新冠疫苗了吗?你最关心的都在这!
2021年02月25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张尼)“你打新冠疫苗了吗?”春节过后,不少人见面的问候语变成了这句话。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已经启动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疫苗的接种情况进展如何?接种能力有保障吗?免疫屏障何时能建立起来?这些都是眼下普通民众最关心的问题。

  全国多少人已接种新冠疫苗?

  疫苗接种是控制传染病大流行的最有力武器。

  2020年12月15日中国正式开展重点人群接种工作,两个多月以来,新冠疫苗的接种进展一直备受关注。

  在春节假期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透露的消息显示,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顺利推进,截至2月9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4052万剂次。

  从重点人群到普通民众,近期,各省份的疫苗接种正持续推进。

  例如,从2020年12月开始,四川省根据国家确定的重点接种人群,压茬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截至2021年2月21日,四川全省新冠疫苗累计接种已达228万余剂次,其中成都、绵阳、内江、乐山、宜宾、达州等多地已经完成了重点人群的第一剂次接种。

  在北京,从今年1月份开始,北京市对9类重点人群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北京完成两针疫苗接种的人数已达362.6万。

  疫苗的大规模接种无疑将促进群体免疫的快速建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邵一鸣近日接受中新社采访时曾强调,就目前情况看,人群里有80%的人接种就可以实现群体免疫屏障。

  设置的接种点够吗?

  为保障疫苗接种工作推进,早前国家卫健委已组织制定了多个详细技术方案,包括准备工作怎么做、接种点怎么合理设置、现场怎么组织实施、疫苗怎么分配运输、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监测等。

  在接种点设置方面,今年1月9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透露,全国设置了25392个接种点。

  近期,各地也在积极扩大接种点数量。

  例如,北京市朝阳区2月21日发布消息,目前,朝阳区已储备日接种10万人能力。下一步,全区拟开放50多个固定接种点,并视情况增设机动点位。

  在北京市东城区,自2月8日开始,东城区深挖潜力,优化布局,全区设置17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增加接种台至81个,全天预计可接种超2万人。

  根据北京市通州区卫健委信息,2月18日至5月12日,区内17个临时接种点全面接受预约接种,按照网格化登记的原则,分两个轮次确保5月中旬完成大规模人群的接种。

  在预约接种方面,各地也在开通更加便捷的方式。

  例如,上海在继续开展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新冠疫苗预约接种,因私出国接种新冠疫苗可通过“随申办”预约。

  疫苗的有效性如何?

  新冠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

  针对这一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通过跟踪数据后了解到,中国疫苗从第一批接种到目前已经快8个月了,接种者抗体还维持在90%的水平。目前看,中国疫苗产生的保护至少能维持半年以上。

  此外,专家表示,国药和科兴疫苗均是灭活疫苗,其安全性比较高。

  “轻症的一般不良反应是十万分之六,即出现打完疫苗发烧、胳膊疼等症状,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率是百万分之一。相比之下,流感疫苗的严重不良反应率有百万分之三。已经有2000多万人接种的是这两款疫苗,疫苗在安全性上接受了考验。”钟南山说。

  另外,日前北京市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号也发布科普贴称,前期试验表明,全程接种28天后90%以上受种者都会产生抗体,保护效果明显。

  少数人接种后接种部位有红肿、硬结、疼痛,极少数人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通常无需处理,一般1-2天可自行恢复。

  北京市疾控中心还表示,安全有效的疫苗是预防疾病最有力的武器,接种疫苗后可以刺激人体产生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阻挡新冠病毒感染。因此,凡是年龄在18岁以上、59岁以下的人,在没有接种禁忌证的情况下,都应该接种新冠疫苗。

  疫苗费用负担有问题吗?

  疫苗的费用负担问题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

  此前官方就宣布新冠疫苗是免费接种,居民个人不负担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

  但建立免疫屏障需要比较大比例的人群接种疫苗,那么医保基金的滚存结余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来保障?

  对于这一问题,在国新办近日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施子海就已明确表示,本轮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政策已经明确,主要是两个要点:一是疫苗和接种费用由医保基金负担,财政对医保基金给予适当的补助,居民个人免费接种。二是医保基金主要通过动用历年的结余来负担,不影响当期基金的收支,也就是说,不会影响群众当期的看病就医待遇。

  施子海还表示,目前,国家医保局已经与相关部门一起研究制定了疫苗附条件上市后疫苗和接种费用保障的细化操作方案。下一步,将指导各地认真组织实施,把党中央、国务院好的政策落实好。

  疫苗产能有保障吗?

  作为全球新冠疫苗研究第一军团中的一员,目前中国新冠疫苗的研发进展和产能保障如何?

  国家药监局此前披露,应急批准5条技术路线共16个疫苗品种开展临床试验,其中6个疫苗品种已开展III期临床试验。

  截至目前,中国已有两款新冠疫苗附条件上市,分别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北京科兴中维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就在24日,又传来了好消息——康希诺发布公告称,其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附条件上市申请获国家药监局受理。

  从产能来看,以国药和科兴的疫苗为例,此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公布,2021年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产能可达10亿剂以上,科兴中维二期生产线建设投入使用后将使年产能提升至6亿剂以上。

  在业内专家看来,批准更多的新冠疫苗进行临床实验,无疑可以让中国有更多的新冠疫苗储备,能够从容应对未来可能会发生的疫情突然暴发情况。(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