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封面新闻

华西医院唐向东教授团队:新冠疫苗接种当晚尤其需要充足睡眠
2021年02月22日 09:27 来源:封面新闻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

  当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稳步有序推进。接种新冠疫苗后要注意什么?近期,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唐向东教授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Sleep Breath)发表了题为“Advice for COVID-19 vaccination: get some sleep”的述评。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唐向东教授

  睡眠是否会影响到疫苗保护作用?哪些人群要重点关注?如何保障有效睡眠?研究团队围绕这些问题给出答案。

  该项研究称,充足和必要的睡眠时间是维持机体正常免疫能力的重要组成,同时,如果疫苗接种后的睡眠不足可能显著降低疫苗免疫保护效果。德国Jan Born是研究睡眠记忆功能的国际学术领域的顶级专家之一,早在2011年,他的课题组通过针对甲型肝炎疫苗的实验研究发现,在3次疫苗接种当晚的睡眠剥夺组,1年后血液中疫苗免疫反应产生的特异性T细胞及抗体只有正常睡眠组的50%左右。这项研究直接表明,在疫苗接种当晚,充足睡眠对疫苗产生的长期免疫记忆反应有非常显著的作用。

  该研究强调,充足睡眠在增强新冠疫苗免疫保护性中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为让更积极的睡眠策略确保更好的疫苗保护作用,从而更有效阻止新冠肺炎的全球传播,该研究团队指出,在新冠免疫接种当天,诸如需要上夜班的医护人员等许多特殊群体,当晚不能睡眠或不能有足够睡眠时间,可能需要考虑另外择期注射。

  该研究提示,涉及轮班的工作,例如医护人员、夜班司机和警察会不可避免地导致急性睡眠剥夺,当地卫生部门应建议这类人员避免在轮班当天接种新冠疫苗,以减少对疫苗保护性的影响。

  研究同时还强调,住院病人的睡眠常受到医疗环境、医疗活动的影响,应当尽量避免在住院期间接种。当前环境下,许多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患者接受远程治疗和非接触式睡眠指导,亦可确保疫苗接种前后的有效睡眠保障。

  此外,确保周围环境的安静,睡前避免强光照射,少喝酒、少喝咖啡因饮料或少吃大餐,对建立规律睡眠周期亦大有帮助。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