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四川在线

5G+移动核酸检测车来了!首批6辆交付给华西医院等三家医疗卫生机构使用
2021年01月28日 11: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1月27日,国内首批5G+移动核酸检测车的捐赠仪式在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举行。首批6辆5G+移动核酸检测车正式交付给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省疾病控制三家医疗卫生机构使用。

捐赠仪式现场。鲍安华摄

  移动核酸检测车属于国内首创产品,缺乏成熟的标准借鉴,研制攻关难度大。为加强全省移动检测能力建设,去年8月,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牵头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整合各方力量,全力指导和支持成都客车开展移动核酸检测装备研制攻关,仅用50天就率先研制出全国首辆移动核酸检测车。

5G+移动核酸检测车。鲍安华摄

  去年9月29日,首批移动核酸检测车正式下线,经过专家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在多种环境和路况的应用测试,各项功能和指标均达标。同年11月,移动核酸检测车获批进入工业和信息化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38批)。2021年1月,开展了连续72小时的实验室条件保障能力及核心医疗设备性能验证,结果显示车载生物安全环境、设施及核酸检测设备的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家相关标准要求。

  据了解,该移动核酸检测车整车按照BSL-2加强型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要求设计制造,设置了试剂准备、标本制备、扩增分析、缓冲、灭菌等多个独立工作区,具备从核酸样本采集到检测及数据传输、医废处理等全流程的功能,配置独立的温控和送排风系统,保证核心工作区-15Pa以上负压和进排风空气净化要求,确保安全。根据测算,该检测车每天可以混检2万人份以上。

捐赠仪式现场。鲍安华摄

  标本经过采样分析后,采集的数据将通过基于5G技术的车载网络信息系统传输到后台,为政府相关部门和医疗单位分析判断疫情提供数据支撑。

  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将其自主研发生产的6台5G+移动核酸检测车,通过红十字会捐赠给我省相关卫生医疗机构,将极大地增强我省的全域核酸检测能力,改善疫情期间二级生物安全等级实验室布局不均衡问题,“在我们有筛查任务的时候,可以直接把车开到筛查点,不仅节省了时间,更重要的是能避免因人员流动带来的传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黄进说,这将使华西医院现有的核酸检测能力提升50%。

  据悉,该移动核酸检测车的产能目前已达每月100台左右,“目前市场需求比较旺盛,广东、安徽、浙江、山西、福建等省份都有订单。我们还准备开辟非洲和欧洲市场。”这位是蜀都客车总设计师杨剑波说,在省内,已经有一台移动核酸检测车在西昌投入使用,德阳、雅安等地也正在对接中。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