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四川在线

四川新冠疫苗累计接种百万剂次 部分市州已完成目标人群第一剂次接种
2021年01月28日 10: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自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各地进一步压实属地接种责任和部门单位组织责任,重点人群压茬推进。截至1月26日,全省新冠疫苗累计接种超过百万剂次,其中内江市、乐山市已经完成了所有目标人群的第一剂次接种。

  压茬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各地都有哪些招数?

  德阳:多举措并行,稳步推进疫苗接种

  德阳市组建了专门工作小组和专家小组,多次召开调度会和工作推进会。设置接种单位90家,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国家、省级、市级培训。

  积极组织新冠病毒疫苗重点人群接种技术方案、疑似预防接种反应处置、接种人员上岗、公众沟通与宣传等专题培训。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确保熟练掌握新冠病毒疫苗核心知识,规范接种操作和应急处置。

  疫苗接种“三查七对”,要求接种单位有计划、分时段预约、精准安排重点人群接种工作。对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摸排登记,加强对疫苗配送、运输、储存、出入库管理、温度监测、信息登记报告、宣传引导等方面进行严格规范管理。

  各县(市、区)均成立了相关救治工作组,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统筹安排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进行现场值守保障,配备足量的救治设备和药品,畅通定点救治医院急救绿色通道,确保最短时间内让发生严重异常反应接种者得到有效的转诊和救治。

  对新冠病毒接种单位开展多轮监督检查和技术指导,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督促及时整改落实,确保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广安:保证新冠疫苗接种安全、规范

  近日,广安市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支队按照中、省、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要求,对全市12个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进行了监督检查,各县(市、区)卫生监督机构对辖区49个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开展了监督检查。

  本次监督检查主要从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功能区规划、接种流程(健康询问、接种禁忌核查、知情告知、三查七对一验证、接种留观)、接种登记记录、疫苗管理(疫苗交接、运输、冷藏贮存、疫苗生产、供货、配送资质)、接种异常反应及医疗救治等方面全面开展。

  针对监督检查存在的问题,市支队向各属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下发执法建议书,督促其加强辖区内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指导工作,同时各县(市、区)卫生监督机构向存在问题的接种点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提出明确整改意见,责令其限期整改并明确整改回访时间,进一步规范全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力护佑重点接种人群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