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四川新闻网

四变四不变!2021年成都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出炉
2021年01月20日 09:35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19日讯(记者 陈淋)1月19日,成都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今年小学入学和小升初什么时候报名?什么时候进行“大摇号”“小摇号”“民办学校摇号”?招生政策有没有变化?《通知》里都为家长们进行了解答。

  根据《通知》,今年成都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政策坚持了“四变四不变”。“四不变”指的是坚持免试入学、就近入学原则不变;坚持市级统筹、以县为主的体制不变;坚持公民同招、公民同权的要求不变;坚持公办保底、民办选择的导向不变。

  《通知》提出,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科学制定各校招生计划和服务范围。要求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选拔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

  完善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结合区域实际制定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细则;加强市级统筹,统一招生入学平台、统一招生入学日程、统一招生录取、统一公开信息,规范招生行为,严肃招生纪律。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互不享有特权。公办学校实行划片入学或划片电脑随机录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保障所有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均有一个公办学位;每位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可自愿选择填报一个民办学校志愿。

  “四变”则是从覆盖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转变,从关注适龄儿童个体向关注家庭多子女转变,从广泛政策宣传向精准宣传转变。《通知》规定,落实“人才新政”,强化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在已落实保障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双集体户子女、港澳台籍和外籍少年儿童就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将成都市单集体户子女、持旅行证适龄儿童少年纳入我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保障范畴,推进常住人口义务教育保障全覆盖,让招生政策更有广度。

  根据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充分考虑为家长接送双胞胎(多胞胎)、多子女提供便利,明确提出双胞胎(多胞胎)子女参加电脑随机录取时,家长可自愿申请“双胞胎(多胞胎)绑定”电脑随机录取。因公办学校多校划片电脑随机录取导致多子女可能就读不同学校的,家长可提出申请其他子女与已入学子女就读同一学校,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参照家长意愿统筹安排,让招生政策更有温度。

  加强舆论引导力,除继续通过官宣、主流社会媒体、“五进”等进行政策宣传解读外,为强化政策宣传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明确提出:幼儿园、小学要通过班会、家长会、家长微信群(QQ群)等多种方式,分别向在园儿童家长、在校学生及家长讲清楚小学一年级和小升初招生入学政策,让招生政策更有效度。

  提高治理水平,营造良好教育生态。《通知》与《成都市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构成较为完善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不仅仅强调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义务教育学校的权责,也明确界定了培训机构、校长和教职工、家长权责,引导相关各方共同参与监督管理,让招生政策更有力度。

  (图片来自成都市教育局)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