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glgj > 中国新闻网

最高检:2020年共批准逮捕涉疫刑事犯罪6900余人
2021年02月02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2月2日电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2日介绍,2020年,共批准逮捕涉疫刑事犯罪6900余人、起诉10300余人。为适应办案需要,最高检会同相关政法部门发布指导意见,依法惩治危害疫情防控犯罪;与国家卫健委等作出部署,对伤医扰医犯罪一律依法从严追诉;与海关总署等共同规范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犯罪,严防疫情境外输入性风险等。

  最高检2日召开网络访谈,现场有提问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妨害疫情防控案件备受社会关注,检察机关办理此类案件总体情况如何?尤其是前期,在罪名的适用上曾存在争议,最高检也及时发布了多批涉疫典型案例,检察机关如何保障相关罪名的准确适用,避免“一刀切”?

  苗生明表示,制定完善制度规范,为依法防控疫情打下坚实基础。为适应办案需要,最高人民检察院2020年1月30日出台专门办案规范。其后,会同相关政法部门发布指导意见,依法惩治危害疫情防控犯罪;与国家卫健委等作出部署,对伤医扰医犯罪一律依法从严追诉;与海关总署等共同规范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犯罪,严防疫情境外输入性风险;与相关领导机关、政法部门共同发布指导意见,助力复工复产;以“两高”研究室负责人联合答记者问形式,联合发布2批解答,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苗生明介绍,积极履行主导责任,努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检察战疫。准确把握法律政策,力防突破法律的“从重”“从严”“从快”;明确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在办理犯罪嫌疑人是确诊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案件时,首先保障救治,原则上不采取羁押性强制措施,待治疗结束后,再视案情依法妥善处理,体现人道主义关怀;积极推动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等建立协同办案、快速反应机制,形成打击合力。特别是充分运用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机制,帮助公安机关提高取证质效,准确把握案件定性。2020年,共介入侦查引导取证6600余件;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不批捕1500余人、不起诉1100余人。

  苗生明指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导、教育、警示、引领作用。注重以案释法,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以每周一批的高频次,连续发布10批55个涉疫情防控刑事犯罪典型案例;特别是打破以往只发已有生效判决案例的惯例,为体现疫情期间“依法防控”的特殊需要,选择在办的典型案件及时发布,起到立竿见影效果;陆续发布典型案例背后的法治思考等系列解读文章,全面、深入阐述案例编选的目的、价值,积极推动政法机关在法律适用、政策把握上统一认识和尺度。通过发布典型案例,既指导各地检察机关正确办案,又对潜在犯罪形成震慑,同时引导人民群众提高对涉疫犯罪的认识、警惕、防范,引导全社会依法防疫、战疫。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