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glgj > 中国新闻网

广东省疾控中心成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南非突变株
2021年01月07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广东省疾控中心官方网站消息,1月6日,广东省疾控中心成功从一例境外输入南非籍新冠肺炎病例的咽拭子中分离出501Y.V2南非突变株。这是广东省疾控中心继1月2日在一名英国输入新冠肺炎确认病例的咽拭子样本中发现了B.1.1.7突变株以来,再次发现并成功分离出新冠病毒突变株。

  该病例为闭环管理的南非入境人员,男性,55岁,南非籍,航空公司飞行员。2020年12月8日晚从新加坡入境广州并采集鼻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随后该名病例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进一步隔离治疗。12月31日,广东省疾控中心收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采集的病例咽拭子样本,马上开展病毒分离和基因测序分析工作,2021年1月5日晚,通过对原始样本和病毒分离培养物的再次复核鉴定,病毒基因组序列属于B.1.351亚型,提示为501Y.V2南非突变株。该病例目前仍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住院治疗。

  501Y.V2南非突变株基因组序列与参考基因组Wuh01(序列号MN908947)相比,具有23个核苷酸变异位点,除了与英国突变株B.1.1.7亚型有相同的N501Y突变外,不同之处在于还包含了对病毒感染能力有潜在重要影响的S蛋白E484K和K417N两个关键位点的突变。

  501Y.V2南非突变株于2020年10月中旬首次在南非发现,2020年11月初起成为当地流行的主要毒株。目前,该突变株正在南非迅速传播,并且逐级取代了在该国东开普省、西开普省和夸祖鲁-纳塔尔省传播的其他型别的新冠病毒。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通报,截至2021年1月5日,除南非以外已有7个国家发现了该突变株。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认为,该南非突变株的传播力和致病力都需要进一步研究。

  广东省疾控中心先后发现新冠病毒英国突变株和南非突变株,均是对自去年9月以来广东省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样本进行回顾性基因测序分析发现。这些病例都能被广东省灵敏的疾病监测系统捕捉到,及时被纳入闭环管理,造成社区感染的风险极小。

  广东省疾控中心将继续加强对新冠病毒突变株的研究,密切跟踪新冠疫苗对突变株的免疫保护效果评估,加强对突变株的基因测序分析和监测工作,进一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相关突变株不在广东省造成后续传播。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