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gatq > 中国新闻网

川台青年东坡故里吟诗作对 共迎中秋佳节
2021年09月18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亲手制作月饼。 祝欢 摄

  中新网眉山9月17日电 (祝欢)“我是第一次来到四川,通过参加此次中秋联谊活动,我认识了新朋友,真的非常开心。”来自台湾台南的郑凤颦17日在四川眉山表示,在此次活动中,她提前感受到中秋节的气息。

  飞花令游戏现场。 祝欢 摄

  亲手制作月饼、体验书法和茶艺、参加拓片制作……当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四川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千里共婵娟——川台青年魅力四川行中秋联谊活动”在四川举行。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的近20位新入学的台湾学生走进眉山市,与四川的大学生结对交流,感受中华传统文化,欢度中秋佳节,畅叙友情。

  川台青年展示自己做的拓片。 祝欢 摄

  上香、祭文、行祭拜礼……在三苏祠,台湾大学生穿上汉服开展了祭拜活动,深入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和礼仪。同时,在趣味拓片活动中,不少学生做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字样的拓片,表达了对中秋佳节的美好祝福。

  “做拓片还是非常需要技术的,我们年轻人还是应该传承和发扬这种传统文化。”来自台湾基隆的林宥凯是四川大学口腔医学专业的大一新生,今年是他第一次在中秋节与家人分开,但是他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感受到了过节的氛围,也更加了解了四川文化。

  在“两岸一家亲 千里共婵娟”川台大学生中秋诗词会上,台湾学生与四川工商学院学生代表一对一结对,进行了做月饼、猜字谜和飞花令等交流活动。在飞花令环节,台湾学生代表和四川工商学院代表以“月”为关键词开始吟诗作对,一句句与“月”相关的诗词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在诗词会上,四川工商学院教授周铁山与台湾学生代表何思侬共吟余光中的《乡愁》,将此次活动推向高潮。

  “第一次体验到亲手做月饼,感觉非常有趣,看到成品,也非常有成就感。”来自台湾新竹的罗翊瑄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在此行活动中,和校友在互帮互助中完成了亲手做的月饼,这让她感受到了中秋浓厚的氛围。

  第一次来四川的郑凤颦已经在四川生活了两个多月了。“在假期,我到宽窄巷子、锦里等景区逛了逛,也吃了火锅、串串、麻辣烫等美食。此次联谊活动中,东坡肘子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郑凤颦表示,自己接下来在认真完成学业的同时还要探寻更多的美食。(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