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青羊文家片区城市设计

航空智造创新高地 生态宜居人文家园
2024年03月26日 14:22 来源:青羊文家片区城市设计 编辑:曹惠君

  青羊区作为成都市历史文化资源最丰富的主城区,是宜业宜居的公园城区,同时作为成都的经济中心,主导产业清晰,要素完备,生态完善。

  文家街道位于青羊区西北角,东与黄田坝街道接壤,南与蔡桥、康河街道相连,西与温江区公平、永宁街道为邻,北与金牛区金泉街道相接。辖区面积8.44平方公里,辖高坎、大石桥、张家碾、盐井和康庄5个社区。常住人口2.7万余人。辖区的行政和教育事业单位主要有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委党校。

  青羊区文家街道示意图
青羊区文家街道示意图

  根据全市未来公园社区总体规划,青羊区研究划定了8个未来公园社区,其中文家街道将打造文家未来公园社区,作为青羊区的示范区呈现,面积约3.2平方公里。

  作为未来公园社区示范区,文家街道将布局“一环、两轴、四片”的空间结构,全力打造“自然交互的未来无界公园社区、人文烟火的未来智慧生活社区、创新引领的未来航空产业社区”。

  航空新城腹地

  社区规划了航空数字研发轴和航空智能制造轴,以成飞航空产业优势为基础,围绕航空智能制造产业链,依托成飞整机总装核心产业功能,建立从上游设计研发、中游材料部件到下游整机制造的完善航空产业生态。在规划布局产业发展的同时,更优先谋划了城市功能布局,人城产融合发展的思路与逻辑,大力做优城市品质,让城市变得更美好。

  规划示意图,图源:青羊文家片区城市设计
规划示意图,图源:青羊文家片区城市设计

  未来公园社区

  社区内规划了由12公里公园绿道、7公里生态水岸、6条生态绿楔及6个社区公园交汇而成的蓝绿网络。在公园与居住区之间设置丰富的生活生态场景,产业建筑采用首层架空,建筑中庭体现川西林盘意蕴,突出城园交融的规划策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智慧生活社区

  社区内规划建设公交TOD一站式社区服务综合体,形成功能不断拓展和完善的“社区成长中心”,建设“社区健康管理中心”,搭建教育共享平台,实现社区、校区教育资源共享,多措并举保障市民居住体验。打造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实现社区治理智慧化。

  不仅如此,片区还引入了立体城市的设计理念,在社区内打造空中连廊系统,通过室内外公共空间的交互融合,将空中连廊系统与建筑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立体层面的人车分流,提供了独特的城市空间体验,让市民实现漫步云端的生活梦想。

  效果示意图,图源:青羊文家片区城市设计
效果示意图,图源:青羊文家片区城市设计

  在未来五年,在“人文青羊·航空新城”的定位下,文家街道将依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生活闲适融合、人与科技创造未来”的理念,建设成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未来公园社区,让我们拭目以待。(图文来源:青羊文家片区城市设计)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