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宜居,何以都江堰
2021年09月29日 16:2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9日电(蒋升涛)

  对所有城市而言,最难的是关于“什么是城市”这个问题的回答。

  28日,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都江堰市商投局指导,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天府文化联合主办,成都兴城人居地产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新城市新生态新产业——2021四川城市生态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多场业内专家、学者的主题分享,相关部门的主题推介,让“宜居,何以都江堰”有了更加确切的答案。

  世界最早的“生态城市范本”

  如今的“中国宜居胜地、世界遗产名城”

  在《新周刊》最新一期“中国城市生活报告”——《到成都的100个理由》中提到:从古蜀文明到天府之国,从“扬一益二”到新一线榜首,宜居又宜业,这是一座城市的美好生命力。

  在古蜀文明的重要发祥地,2200多年前,蜀郡太守李冰顺应自然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使旱涝无常的成都平原一举成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因为都江堰,成都成为了世界上最早的“生态城市范本”。

  “都江堰水利工程不仅堪称天府文化的重要源头活水,并造就了成都城市的千年繁华。”在论坛现场,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省李冰研究会会长彭邦本表示,世界罕见的“三遗之城”,都江堰是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都江堰,那就是‘灵气’。”居住在都江堰的成都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王国平讲述了他心目中的这座城市,良好的自然环境、厚重的历史文化,赋予了都江堰不俗的灵魂。

  森林覆盖率达60%,全年平均温度为17℃,空气负氧离子最高达每立方厘米一万两千个,空气质量优良率年均达93.9%……一连串让其他区域难以企及的数据背后,让更多人看到了都江堰“中国宜居胜地、世界遗产名城”的可能性:更多时间可以晨跑,饭后游泳或者泡温泉,三五伙伴河边宵夜烧烤……

  城市更新和“诗与远方”,在都江堰毫不违和地共存、生长。

  都江堰

  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之城

  过去,我们谈到城市的宜居程度,常常只局限于自然环境。而都江堰的城市生长路径告诉我们,处于成都“半小时交通圈”,快铁公交化、高速公路、旅游快速通道,便捷的交通体系让都江堰从国际旅游之都到“成都宜居第一城”快步前进——宜居和宜业、宜游在这里互相促进、互相赋能。

  论坛现场,根据都江堰市商投局党组书记张忠胜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都江堰19项重点经济指标跨入成都市前9行列,7项指标排名成都市第一位。

  其中,今年春节期间,全市酒店民宿入住订单量跻身全国前十,“五一”“端午”小长假旅游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均创历史新高,旅游经济持续领跑天府旅游名县。1—7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8.7亿元、同比增长26.6%;接待游客1611.58万人次、同比增长31.2%,预计全年接待游客将达3000万人次;全市旅居购房者比重达57%……

  现在的都江堰,不只停留在熊猫谷、宝瓶口、青城山等具体范围的场所,而是一种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生态。

  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院科创建筑所所长赵伟对此形容道:“城市、生态、产业的并举共建,是代表都江堰参与城市竞争的重要赛道。都江堰的未来,将源于对幸福生活的想象力变成融入城市、开发出更多元化的消费场景,这是一座城市长久的生命力。”

  兴城人居“九子营城”战略启动

  力做“幸福都江堰的城市合伙人”

  最新的统计数据,从另一层面折射出,“宜业宜游”带来的流量正在不断转化,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变成了都江堰的常住民——最近半年,都江堰城区商品住房本市购房者占42.1%,外地购房者占57.9%,大青城片区住房的购房者基本为外地购房者,城区都江堰本市购房者占23.61%,外地购房者占76.39%,每一个指标都创下新高。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同行的共建企业。昨天论坛的另一关注点,即是成都“领航级”国企兴城人居正式发布在都江堰的“九子营城”战略,启幕“做幸福都江堰城市合伙人”的全新计划。

  计划一:“九子营城”,“领航”都江堰

  作为深耕成都17载的本土国企,兴城人居已布局17个区(市)县,综合实力跃居成都市属国企首位。2020年,兴城人居成为成都唯一年度销售额突破200亿,能与全国龙头房企抗衡的本土企业。

  根据机构的统计,在今年多个时间节点,兴城人居已在住宅成交套数、金额、面积三个维度上登上都江堰区域“首位”。当此次带着滨江城、望青来、云山府等9个项目,超1500土储布局都江堰,从领航成都,到领航都江堰,这是兴城人居“建一城,兴一城”的城市态度。

  计划二:多个“首次”,创领居住能级

  什么是“城市合伙人”?单一或普通的项目,很难被称为“合伙人”,只有那些主动推动生活方式革新的项目,才能为其正名。

  人居·滨江城,距离都江堰高铁站约800米,在占地约348亩的土地上,是兴城人居首次以“EOD模式”开发营造的生态大城。在业内的解读中,“EOD模式”是以生态环境为导向,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推动产业塑造,提升居住和消费能级。

  望青来,兴城人居文旅地产首发之作,择址青城外山,紧邻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打造青城山下的“微度假”生活;在接下来的奎光塔190亩全新项目中,兴城人居将带来首个未来社区……

  在都江堰,兴城人居用多个“首次”的产品和消费场景,丰富着这个城市的整体界面和居住能级。

  计划三:引入文化IP,营造与成都主城“同城化”的生活方式

  在兴城人居的战略中,不区别对待,以赋能成都主城区的打法,赋能都江堰,是另一关键词。他们看来,当“三遗之城”释放着前所未有的城市魅力时,这座城市的人,需要与主城“同城化”的人居生活和文化地标。

  在望青来,兴城人居引入杜甫草堂文化IP“草堂先生”,一张成都国企名片,一张成都文化名片,首次联手,将展开雅集社群生活,打造全时全龄段度假体验。

  这是一项长期的、持续不断的任务,也让住在兴城人居,住在望青来,成为了在都江堰极具辨识度的答案。(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