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四川在线

成都TOD启动实施保障性租赁住房 2021年启动实施10000套
2021年09月28日 14: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9月27日,成都轨道集团发布消息:2021年,成都轨道集团将在TOD项目内启动实施100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后续还将陆续启动实施更多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

  目前,成都共有21个TOD项目启动实施,部分项目已经入市亮相,成都TOD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将会落子其中。

  将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轨道城投集团新型主营业务

  “有条件的TOD项目都会布局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也就是说,有地铁的地方,就有保障性租赁住房。”成都轨道集团下属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以下简称“轨道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首批次,我们在成都市中心城区选取了9个TOD点位,它们将承担10000套的建设任务。”上述负责人表示,这样既能缓解项目片区的居住压力,也能使承租人更直观体验TOD带来的高品质生活。

  今年5月,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明确要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早动,早主动。轨道城投集团立即组建了专门工作小组,主动对接金融机构,深度了解其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支持标准和要求,得到了积极回复。工作组深度开展调研,对市场再次摸底,形成细化报告,向成都市相关部门积极建言,从市场经营的角度对新出台的政策提出利于促进保障性租赁住房落地发展的意见。

  8月底,成都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鼓励国有企业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方案》,随即,成都轨道集团明确,要围绕“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 TOD开发重塑城市空间形态”的初心,将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轨道城投集团新型主营业务。

  双凤桥TOD已纳入计划

  14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年前开工

  目前,双凤桥TOD项目作为首批次示范项目,已经被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计划。“项目已经取得了相关地块的工规证,目前我们正在向区政府提报建设申请,预计年底前就会全面开工,本批次规模超过1400套。”

  该项目采用内廊式的平面布局方式,紧凑实用,同时通过多种垂直交通的途径将景观轴、公园、中庭、商业、公寓融合为居住、交流、购物、休闲一体的公园城市生活网络。

  为增强成都TOD辐射带动力,轨道城投集团还启动实施“运营能力提升计划”“自主品牌打造计划”“对外合作扩大计划”等多个专项配套工作,开足马力,向保障性租赁住房这一新赛道进发。

  成都TOD启动实施保障性租赁住房有这些亮点

  在成都,TOD综合开发是市委市政府于2017年从顶层设计做出的全域布局,以TOD项目作为载体,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TOD项目建设整体布局,建设一批零负碳的TOD未来美好公园社区。每个TOD项目都与地铁互联互通,如果将保障性租赁住房落地TOD项目,将大大提高租户出行效率,降低出行成本,实现职住平衡。

  成都TOD全域发展优势突出优,因为新市民和青年群体可以根据工作实际,随意挑选租赁地,灵活方便。不难想象,基于TOD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将为城市留住更多“蓉漂”人才。

  成都轨道交通集团供图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