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走进天府之国!《居住在中国》2021中国样板间设计大赛成都站巡礼盛启
2021年06月30日 11:2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30日电(蒋升涛)少不入川,老不出蜀。天府之国成都,一面是慢生活的城市烟火气,一面是现代化的国际时尚范。在这样一座融贯东方和西方艺术气质、兼具历史和当代文化底蕴的城市,一群中国设计圈的顶级设计师,坐而论道,如何以经验激发创意,以思想感召新生?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6月24日,《居住在中国》2021中国样板间设计大赛在北京成功举办全球启动仪式,并同步开启报名通道,招募设计新锐力量,获得热烈反响。6月29日,赛事马不停蹄,开启成都站城市巡礼,大咖导师现场发出战队邀约,重磅嘉宾联袂参与对话,助力流量“破圈”。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网易新闻联合碧桂园、广东博意建筑设计院以及多家权威组织机构共同发起,旨在以样板间设计为切口,观察当下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唤醒中国人对当下的思考,寻求真正适合中国审美又顺应当下时代潮流的美学方程式。目前已连续举办两届,成为备受认可的年度专业设计赛事。

  大咖邀约请查收!吹响设计新锐力量集结号

  当天巡礼落地在成都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活动开场,网易传媒销售及资讯中心总经理孙鹏路上台致辞,表达了对本届大赛的高度重视和美好期望。

网易传媒销售及资讯中心总经理孙鹏路上台致辞
网易传媒销售及资讯中心总经理孙鹏路上台致辞

  随后,网易设计全国主管张金燕,向现场来宾详细介绍了本届《居住在中国》2021中国样板间设计大赛的升级赛制:4位顶级设计大咖作为专业导师,将从全国报名入选的16名青年设计师中,分别挑选4名队员组队搭档,形成四组“1+ 4”战队,经过积分赛PK,最终决出最强王牌设计战队,赢得年度大奖,大赛总奖金池近300万,一举打破行业记录。

著名设计师/策展人/WS 世尊/无间设计创始人吴滨上台致辞
著名设计师/策展人/WS 世尊/无间设计创始人吴滨上台致辞

  四大导师之一——著名设计师/策展人/WS 世尊/无间设计创始人吴滨也亲临现场,他认为,每个中国人呈现的图象记忆,既有东方传统文化痕迹,又有现代科技生活体验,我们需要考虑当下居住背后的需求,构筑中国人新的生活图像,他同时号召年轻设计师积极报名本次赛事,协同推进中国人居美学升级迭代。

  以思想致敬好设计!定义人居美学新范式

  凭借独有的文化价值和行业高度,大赛巡礼成都站邀请到了两位知名设计师——CSD.DESIGN 创始人&创作总监张灿、CCD香港郑中设计事务所高级副总裁/管理合伙人庄瑞安,分别带来关于《设计从0到1》和《理想生活,从心探索》主题演讲,引发现场圈内精英的普遍共鸣。

CSD.DESIGN 创始人&创作总监张灿进行主题演讲
CSD.DESIGN 创始人&创作总监张灿进行主题演讲

  张灿强调设计的“从0到1”,设计师应该清晰自己的方向,并慢慢跟着自己的作品成长。他表示,每项设计都在做“从0到1”的功课,当这个功课做好后,才能展开更深层次的讨论。而对年轻设计师而言,参加高水平的赛事,就是在开启“从0到1”的功课,在充分的准备下认真付出,有时候可能就是改变职业命运的开端。

  庄瑞安重点分享了对“理想家”的理解, 他表示,每个人的家都是一个小宇宙,可以把每个人的理想藏在里面,而设计的起点是以人为本,需要观察居住者的五感,做到尊重、高贵、安全、舒适和愉悦,同时思考人与自然、艺术、科技、影像、生活、品牌和健康的关系。设计的背后,探索的正是人在不同维度上的需求。

  除了精彩的主题分享,活动还设置了圆桌论坛环节,吴滨、张灿、庄瑞安和成都璞石品牌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毛继军,四位大咖设计师在观点碰撞及相互启发中,对中国好设计和人居新趋势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对话中,关于未来人居的发展方向,吴滨认为,随着中国人的居住需求差异化拉开,设计从功能性向个性化转移,设计师要善于不断观察市场变化,创作出前瞻性的作品。张灿则强调,要对生活场景提出更高要求,让居住者的生活更加有情趣。在此基础上,庄瑞安补充道,设计要做减法,帮主人留白,满足居住者的舒适感。谈及房子作为居住空间的属性,毛继军从专业角度作出阐释,在他的眼里,房子不只有物理性,还像桥梁串联起人在空间里的故事,好的设计应该让生活发生。

圆桌论坛环节四位嘉宾坐而论道
圆桌论坛环节四位嘉宾坐而论道

  虽然每位大咖都有自己独特的设计理念,但他们都认为,要尊重居住者的个性,回归生活本身,而这也正是大赛想传递给大众的人居价值观。

  从好设计到好房子!碧桂园致力行业共建

  除了发掘新生设计力量,本次大赛也致力于构筑中国品质居住共同体,通过在设计者、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建立对话,打通“设计-产品-体验”的闭环,形成从理念创想到价值落地的全周期体系,持续为行业造血,重塑行业标准,助力健康生态的优化。

  为此,碧桂园不断走出边界,拓宽创新半径,积极拥抱行业变局,推动产品引领人居进化。在今年举行的新品发布会上,碧桂园同步推出“星、府、云、天”四大产品系,以及“碧桂园家圆服务体系”,希望用更多元的设计和产品力,让各界看见碧桂园对产品提质的决心与成果。

  设计源于生活,最终服务于生活。6月30日,一众设计师将走进位于德阳的碧桂园·旌湖上境,串联行业前后端,展开深度交流,以设计创意激发产品革新,让产品迭代反哺设计思维,用原创设计讲好中国故事,让精彩设计走进美好生活。(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