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下好“先手棋” 成眉共建大健康“飞地”产业园
2021年06月24日 15:2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24日电(蒋升涛)为了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速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新格局,推进成眉同城化发展,在成都武侯区、眉山东坡区成为友好区的背景下,华西大健康产业功能区与眉山经济开发区新区达成协同发展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成眉同城大健康产业先行示范园。

  错位发展

  协调共建“飞地”产业园

  不同于一般产业园区的打造,成眉同城大健康产业先行示范园的建设涉及了华西大健康产业功能区和眉山经济开发区新区这两个所属不同行政地区的主体合作。因此,成眉同城大健康产业先行示范园也采用了特殊的模式——飞地经济模式进行建设。

  飞地经济是指两个互相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它的良好运行可为中西部发展和东部的产业转移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从而有力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从空间上看,华西大健康产业功能区和眉山经济开发区新区两地车程仅一小时左右,尽管跨地区,但距离并不算太远,这也为成眉同城大健康产业先行示范园以“总部+基地”形式呈现奠定了基础。

  按照合作分工,华西大健康产业功能区将利用区域内人民南路沿线财富国际、来福士广场、国航世纪中心、上善国际及华西健康谷等楼宇载体,打造成眉大健康产业武侯总部基地,承接东坡区大健康类企业研发、销售、结算公司落户,打造成眉大健康产业武侯总部基地。

来福士广场

  位于眉山经济开发区新区的成眉大健康产业东坡生产基地规划面积约500亩(均为工业用地),未来将承接大健康产业双方合作工业项目。

  目前,眉山经济开发区新区已经已入驻格林泰科、德峰药业、森科制药等71个大健康项目,大健康产业聚集效应初现。

  除此之外,联东U谷|眉山高新科技企业港、兴基地·药行天府创业园、昊阳国际等标准化厂房项目也在眉山经济开发区新区落地,近600亩的厂房建成为大健康产业生产提供了相应的载体,营造了产业氛围。

  在成眉同城大健康产业先行示范园的建设过程中,华西大健康产业功能区、眉山经济开发区新区将秉持着招商资源、产业资源、人才资源、金融资源共享理念,共同成立武侯—东坡飞地经济先行示范园筹备组,总体筹划园区建设规模、总体规划、运营模式,携手举办各类专题招商投促活动,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协同发展。

  成眉同城大健康产业先行示范园的建设,既是华西大健康产业功能区和眉山经济开发区新区大健康产业资源的结合,更是推动成眉同城一体化发展、加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尝试。

  先行先试,这个“飞地”产业园未来也将成为成眉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