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成都起飞:「城市争霸」迈入全新赛道
2021年06月16日 16:0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16日电(邹宇)城市竞争迈入一条全新赛道。

  本月底,天府国际机场将迎来正式首航。届时,成都将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国内第三个拥有双4F机场的城市。

  这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等级最高的航空港,远期满足90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200万吨货物吞吐量。

  按货物吞吐量计算,天府国际机场是西安咸阳机场的5.2倍,重庆江北机场的4.8倍,武汉天河机场的8.2倍。

(天府国际机场)
(天府国际机场)

  一条全新的城市争霸赛道已拉开帷幕:

  以成都为代表的内陆正在“沿海化”,随着泛亚铁路、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天府国际机场不断取得新突破,中国在依赖深水港融入全球贸易产业的沿海之外,终于构建出另一条战略大通道。

  海权时代

  内陆城市跃升全球一流,难!

  1588年8月,英吉利海峡上演一场举世瞩目、激烈壮观的大海战。这一天,距离德国轰炸机在英吉利海峡上空“肆虐”还有300多年。

  实力强大的西班牙“无敌舰队”意外不敌9000人的英军。当时的人们尚未意识到,这一战将奠定英国在随后长达三个世纪的“全球海上霸权”地位。

(无敌舰队)
(无敌舰队)

  海权在过去几百年的世界地理格局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1626年,荷属美洲新尼德兰省总督彼得花了24美元向印第安人买下纽约曼哈顿岛,这成为美国历史上被提及次数最多的“投资神话”。

  东临大西洋的巨大海权优势,让纽约港长期霸榜世界最大海港,1980年吞吐量便达1.6亿吨。最近40年,随着全球制造业中心向中国转移,2020年全球20大港口中国占据15席。

(2020年港口货物吞吐量TOP20)
(2020年港口货物吞吐量TOP20)

  从现代城市发展历程来看,沿海城市始终占据绝对优势地位。

  上海、广州、香港、深圳等沿海城市,成为代表中国与世界对话的窗口。而内陆城市,几乎所有的贸易只能依靠沿海城市,与世界发生间接联系。

  也就是说,深居后方的内陆城市,由于地理因素的制约,只能进行“内-内”贸易,很难走向世界舞台进行“内-外”贸易,跃升全球一流城市。

  通江达海

  它为成都推开一扇窗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地理位置的局限,成为钳制成都走向世界的关键。

  千百年来,成都人都有李白同样的感叹!成都人也都在积极寻求出川通道,只为能让“未能通江达海”的成都能顺利把货物送出去,再把产品运进来。

  1952年,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顺利开通。第一条铁路便在成渝之间,因为成都太需要“通江达海”的能力。

  重庆,作为长江上游最大的内陆货运码头,5000吨级货轮,可以任意游走在长江之上。三峡大坝修建后,7000吨级货船也能顺利抵达重庆。整个西部的众多货物都运送到重庆,在这里汇集经水运到上海,最后通过海运通往全球各地。

  重庆,依靠良好的地理优势,成为内陆重要的重工业城市,占据西部交通枢纽中心地位。

(成渝铁路)
(成渝铁路)

  40年前的成都,主要以川棉、鞋帽、茶叶、农产品为代表的“轻工业”为支柱产业。这些商品附加值低,如果不经重庆走水运,很难有利润。

  中国中铁修建的“成渝铁路”,为成都走向世界推开了一扇窗。

  不过始终“受制于人”,这让成都在许多产业的竞争中,劣势尽显。

  1997年,重庆从四川分离,带走了长安、力帆等当时全川几乎所有的汽车产业,这里面货运成本的考虑成为首要因素。

  不过,难以置信的是,经过20余年的拼搏,截至2020年成都已经聚集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吉利、沃尔沃、神龙汽车等11家整车企业,搭建了240万辆整车生产平台,整车产能突破100万辆,产值超1500万亿元。

  更重要的是,新能源、智能汽车等新兴汽车产业正在成都崛起。

  成都迈入全球汽车产业第一梯队行列!

(成都造 全球销)
(成都造 全球销)

  “并未通江达海”的成都如何解决汽车陆地运输的巨大成本劣势?

  答案就在:陆海新通道。

  陆海新通道

  成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成都呼唤“替代港口”的解决方案。

  2013年4月26日,首趟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出发,彻底改变成都作为内陆城市发展外向型经济必须依赖沿海港口的历史。

(蓉欧快铁)
(蓉欧快铁)

  8年后的4月26日,两列中欧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驶出,目的地是荷兰阿姆斯特丹和英国费利克斯托。8年成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8000列,国际班列境外城市拓展至61个,打通了成都至欧洲最远城市的海铁联运通道。

  这条欧亚大陆桥如今的繁荣胜景,放在几十年前难以想象。

  铁路运输到欧洲虽然比海运快一倍,但是成本却更高,只有高附加值的产品才能负担得起。所以,中欧班列有成都产业升级的战略支撑。

  改革开放40余年,成都已经从纺织、鞋帽等“轻工业”向新能源、电子信息、文旅等新兴产业转型。这些产业能承受更高的运输成本,但是对效率的要求也更高。

(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如今,成都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已经突破万亿,一脚迈进“世界级”高端产业集群阵营。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围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超前“谋局”,具有后发先至,布局全球领先科技的优势。

  中欧班列、天府国际机场通达全球,让成都摆脱了没有沿海港口的劣势,内陆成都从此也拥有了“沿海化”的能量。

  “海权”向“陆权”转移的时代大幕正徐徐拉开。

  成都起飞

  中国中铁与城市共舞

  西部各大城市在“陆海新通道”的合作与竞争中,成都2020年开行中欧班列2800余列,重庆开行中欧班列2177列,成都已领先一个身位。

  成都为何能在一次次的竞争中不断胜出?中国中铁功不可没!

  本月底,即将开通的天府国际机场,其机场高速便由中国中铁修建,届时从成都市区驱车到机场仅需30分钟。2020年,成都双流机场全国旅客吞吐量已排名全国第二,天府国际机场将进一步夯实成都航空枢纽中心地位。

  陆权时代,中国中铁为时代开新局!

  一直以来,中国中铁始终是成都城市建设的重要参与者。

  早在2010年,中国中铁就参与了成都地铁1号线工程,随后成都3、7、8、9号线均能看到其身影。成青快铁的开通,成绵乐高铁的通车,成渝高铁的提速,这一系列城市重大配套,均出自中国中铁手笔。

(成都地铁)
(成都地铁)

  “既是开路先锋,更是城市建设者”,中国中铁在城市“产学研”上持续投入。投资40亿成立中国中铁轨道交通产业园、37亿元在天府新区成立中国中铁轨道研发中心,并与成都轨道集团、西南交大等共同发起成立了“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

  无论是城市的顶层设计,还是一线建设,都能看到中国中铁活跃的身影。

  作为“央企囯匠”,中国中铁旗下中国中铁置业一直致力于为城市带来最优质的人居体验。成都作为新一线榜首城市,更是中国中铁置业重点布局城市。深耕成都10余年,从青羊区城市地标“中铁西城”到青城山人居大盘“水映青城”,中国中铁置业总能为居住者奉献最优质人居作品。

  如今,作为中国中铁置业西南公司首个战略级项目——第六座“逸系”,以城市发展战略性眼光布局“青白江”,将再次带来全新湖居生活体验。

  据悉,第六座“逸系”落子总占地15000亩青白江凤凰湖国际生态湿地。湖居一直以来是成都顶级人居标配,从早年的浣花溪、东湖到后来的锦城湖、麓湖,再到如日中天的怡心湖、兴隆湖……成就了逐水而居的城市高端人居典范。

  占据下一个城市湖居核心板块,仅这一点中国中铁逸系”在起跑线上已超越无数对手,值得每一个懂得城市价值的家庭珍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