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重磅级文旅核,西南文旅港亮相城南
2021年04月23日 15:4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3日电 (范莞欣)前有彭祖朝山会,后接“西南文旅港”亮相,在这个最美的人间四月天,四川文旅迎来了它的“高光时刻”。

  4月22日,“西南文旅港暨环球融创未来城·长岛推广名焕新仪式发布会”在黑龙滩长岛天堂洲际酒店举行。四川省知名文旅产业专家、文化学者及西南文旅港文旅产业研究的相关专家为“西南文旅港”揭幕。四川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授予西南文旅港“四川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文旅产业研究基地”称号。同时,现场发布了“环球融创未来城·长岛”这一全新推广名。

西南文旅港暨环球融创未来城·长岛推广名焕新仪式发布会 

  一、“西南文旅港”官宣,四川文旅引来新格局

  4月13日,四川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重磅发布了《“西南文旅港”文旅产业发展研究》。

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官网截图

  该报告指出,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上升为国家战略,四川文旅产业“一核五带”的区域布局进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在新的机遇下,四川文旅应整合区域文旅资源,明确文旅产业发展新趋势,以打造区域文旅产业品牌,提升区域文旅产业竞争力,形成西南文旅产业新的增长极。

  通过系统分析了国家、省、市关于文旅产业的重要部署和规划,该报告对西南文旅资源进行了一次彻底梳理,提出了以四川乐高乐园度假区和国家4A级景区黑龙滩为核心打造“西南文旅港”的建议。

  二、未发声先出圈,文旅港引领“港火”西南

  西南文旅港的“港”是产业之港。伴随成都“南拓”的步伐,文旅、文创产业已经成为天府新区及周边“2+2+2”的产业生态体系中的支柱产业之一。文旅港的出现,不仅能让区域的文旅产业的发展匹配上新的引擎,还能联合市州及周边省市,构筑起一条能匹配各年龄层客群差异化需求点的“天府新区及周边产业集群”。

  西南文旅港的“港”更是地域之港。曾经,它是丝绸古道的陆地港口,如今,它是天府水乡的文旅良港。处于成眉资的交界处的文旅港,又占据着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上的重要节点,因此站上了成眉一体化发展的“上风处”。

  四川作为一个内陆省份,却能发展“港口经济”,用一句地道的四川话来说,就是很“港火”,它有了不起、洋气、厉害之意,表达了人们对西南文旅港的认同,更表达了对文旅港将引起的西南文旅生活变革的期待。

  期待西南文旅港的不仅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还有众多优秀品牌和行业领军者,如随时随地开启快乐的可口可乐,定义热辣生活的小龙坎,让出行更便捷的滴滴快车,一站式焕新生活的苏宁,取自天然、健康守护的养生堂,推动人文艺术生态发展的艺文立方,搜罗靠谱工作的智联招聘,助力品质生活的橙心优选,它们与文旅港强强联合,协同发展。

众多知名品牌助力西南文旅港

  三、项目更名,文旅双子星点亮西南文旅港

  在4月22日的活动现场,融创西南区域集团四川地产公司营销总经理周超指出,西南文旅港幷非单一的文旅项目,而是在两大重磅产业板块四川乐高乐园度假区和国家4A级景区黑龙滩的超强组团下,通过多个文旅板块、文旅产业项目加持,形成一程多站文旅生态。

融创西南区域集团四川地产公司营销总经理周超

  因此,此次推广名换新发布会将“环球融创黑龙滩·长岛”更名为“环球融创未来城·长岛”,是强调西南文旅港双子星的核心作用,更是发挥乐园+生态的组合优势,让乐园IP与自然IP相结合,形成了环球融创新的超级IP。这是提升区域文旅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更将带动区域和产业的发展,幷为港口价值晋升提供助力。

  更名仪式过后,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邱明丰先生就《“西南文旅港”文旅产业发展研究》的报告做了发布演讲。同时,四川省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也正式将其“文旅产业研究基地”落址西南文旅港。

四川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邱明丰

  正如报告所指出,西南文旅港的提出幷非空泛的概念,而是依托世界级乐园产业与生态产业,驱动天府文旅市场的转变,构建文旅发展新场景。

  过去,人们选择开启四川文旅生活的起点,或许是太古里、武侯祠、熊猫基地,西南文旅港依托临近双流机场、天府机场、天府大道等交通优势,以优质文旅产品和服务为核心,将使该区域成为大众到四川旅游的第一选择、停靠的第一站,成为四川文化旅游体验的起点。

  未来,文旅港区域内将形成交通、商业、教育、教医疗配套完善的精品配套体系,将居住、文化场景和休闲文娱场景融为一体,构建起“文化+旅游+居住”的城市格局,打造新时代文旅生态生活大城。

  发布会最后,嘉宾及媒体人集体参观了已初步成型的“西南文旅港”,大家纷纷表示:西南文旅第一港,未来可期。这一“西南文旅新名片”,将在成眉都市圈文旅生态带、成眉文旅协同的发展中发挥领军作用,带动区域文旅产业升级腾飞、影响西南文旅格局发展,幷提升区域角逐文旅市场的竞争力。

  四、四川新名片,引领西南文旅产业格局新发展

  西南文旅港这一区域有两大重量级文旅IP:“乐园IP”四川乐高乐园度假区和“生态IP”黑龙滩风景区。世界知名主题乐园、国内首座签约乐高乐园,预计2023年开业后区域年接待游客达千万人次,城市红利一触即发。

  西南文旅港内,还打造有环球融创未来城和环球融创未来城·长岛(原“环球融创黑龙滩·长岛”)两大灯塔级文旅项目。位于四川乐高乐园度假区隔壁的环球融创未来城,规划为“一园、两区、三镇、六城”,自成一城,形成“2-12岁家庭欢乐生活的城市范本”。位于国家4A级景区黑龙滩风景区北岸的环球融创未来城·长岛(原“环球融创黑龙滩·长岛”),项目呈半岛状,约270°滨湖临水,延伸入黑龙滩宽广水域,总规划用地约12500亩,由3500亩建设用地及9000亩外围租地组成,规划建设集旅游度假、休闲娱乐、商务会议、文化创意等多种功能。

  “西南文旅港”不同于传统单一的文旅项目,而是以四川乐高乐园度假区和黑龙滩风景区为核心,整合周边资源形成的区域“文旅+”集群,是创新“人产城”深度融合的文旅发展新模式,未来将在南天府文旅市场引起三方面的转变:

  1.依托融创成眉文旅项目矩阵形成的势能,必将促进区域性文旅产业的格局迭代升级,构建完善的产业生态链,引领区域文旅产业发展提速提质。国际知名主题乐园和新零售、新业态商业街区的相继开业,将在产业带动、就业带动、经济税收、城市影响四大社会经济效益取得长足发展。构建成眉都市圈文旅产业发展效益与质量幷行的示范性新模式,落位区域性文旅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2.在未来,整合了众多文旅项目、涵盖多种业态的西南文旅港,将促使区域旅游业向纵深化发展,丰富多元的消费场景将使游客具备更多的选择、停留更长的时间、获得更理想的体验。随着该区域商业、教育、医疗等配套产业的逐步完善,“文化+旅游+居住”的新城市格局得以构建,西南文旅港这一行业新标杆,将引领文旅时代的前沿生活方式。

  3.国际知名主题乐园、国内首座签约乐高乐园IP的强引流,将带动周边业态的迭代升级,促进文旅业态的良性生态圈的形成;在国家4A级风景区黑龙滩的基础上,打造具有生态价值的丰富文旅业态,集康养、娱乐、商务、运动为一体,促进高端资源的聚集,带动南天府文旅消费能级的迭代。

  西南文旅港的成型,顺应了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转变:随着收入的提高、消费能力的增强,消费者幷不只是追求旅行中更高的消费,而是对内容和品质有更高的要求。在体验式消费模式下,消费趋势正由旅游向旅居转变,由文化接触向文化融合转变,由走马观花式观光转变到休闲度假重体验模式。

  重磅城市配套及文旅硬件软件配套,在天府文旅产业带上构建了规模的天府文旅核。西南文旅港的成型,改变了四川文旅重在城西的城市局面,向南转移,也为四川提供了熊猫之外的另一个城市名片,将成为旅游目的性极强的西南文旅第一站。(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