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抛开套路,什么才是乡村振兴的正确打开方式?
2021年03月26日 16:3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6日电 (范莞欣)“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全面部署,日前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里也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 

  乡村振兴一直是我国的关注重点。成都西,西岭雪山脚下,便有一个乡村振兴的成都样本。 

  这里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村”——祥和村,也是成都市唯一入围农业农村部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名单的区域。此时,灿烂动人的桃花、一望无际的油菜花开得正盛,远道而来的大小朋友在田间嬉戏玩耍,俨然一幅美好的乡村画卷。 

  绘就这张蓝图的正是当前大力推行的“乡村振兴”战略,它给予了中国田园乡村看得见的未来。毕竟几年前,祥和村也还只是普通乡村中的一员。 

  这几年,乡村游成为了全域旅游下一大亮点,更成为拉动地区经济的新增长点。 

(数据来源:《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数据来源:《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据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自2012年到2018年,我国乡村旅游收入呈逐年增长的趋势。根据《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到2025年,我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经营收入有望超过1.2万亿元。 

  2016年,政府引入社会资金,通过稻乡渔歌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探索着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据统计,近年稻乡渔歌年接待客群达32万人次,目前已为一千多户农户、三千多位村民提供创业扶持、就业岗位,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万元。祥和村也因此获评“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成都市乡村振兴十大案例”。 

  驻守雪山下,稻乡渔歌凭什么成为乡村振兴样本

  不得不说,稻乡渔歌的选址非常具有战略眼光。 

  2016年,公园城市还没有成为成都的建设目标,“全球唯一能够遥望5000米以上雪山的千万级人口城市”这一特殊的地理标签还没有被充分挖掘,而稻乡渔歌却悄然选择了大邑,驻守在雪山脚下。 

  稻乡渔歌距成都市主城区约35公里,距安仁古镇约8公里,距离西岭雪山约21公里,北侧紧邻成温邛快速路,东侧紧邻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占据着有利地理位置。这里有川西自然资源最丰富多样的优质黑土,更是川西林盘的发展源头。 

  事实也证明,这个约15000亩的产业园,并没有辜负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不仅成为了集“生态农业、康养休闲、乡村旅游、文创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田园休闲旅游度假基地,甚至还成为了大邑乃至成都农商文旅体健康田园多元化产业生态圈样板。 

  此刻再来反观稻乡渔歌,它的选址和产业模式制定,与乡村振兴、成都公园城市的发展定位与乡村产业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甚至大邑“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的符号标签,战略上竟然有着高度的一致性。 

  稻乡渔歌整个园区,大大小小的林盘在统一规划下分主题打造,有生态示范区、学养产业园、商业核心区、农业示范区、禅修文化区,包含农业、民宿、康养、文博、教育、田园六大产业体系。 

  “这里离市区近、规模大、生态好、特色突出,走在其中,仿佛置身于宫崎骏的动漫世界。”不少来过的游客如此评价。 

  高品质农业、农创、文创、康养、主题民宿……在稻乡渔歌都能找到发展空间。而这一切的美好呈现,也很好的阐释了稻乡渔歌构建的三大体系生态运营模式:田园生活美学体系、田园产业生态体系以及田园产品生态体系。从场景营造到创业孵化、从产业融合到社群运营,稻乡渔歌项目的投资人都给予非常全面的规划和支撑,来保障田园产城的诞生及健康运营。 

(稻乡渔歌三大体系生态运营模式)
(稻乡渔歌三大体系生态运营模式) 

  基地、流量、消费溢价,稻乡渔歌产业增值的三驾马车 

  “三农”问题一直被视为国之根本,关系国计民生。乡村振兴,也并非单纯的农业振兴,乡村的差异化,旅游体验的差异化则是每一个田园产业项目必须直面的问题。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就明确提出,推动农村产业深度融合,深入发掘农业农村的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多种功能和多重价值;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 

  据睿合泰产城发展研究院观察,真正实现了“田园+”并取得良好社会影响的项目,也正是这些将农业与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商务会展、休闲度假、乡村旅游等要素进行了深度整合的新兴田园综合体项目。 

  稻乡渔歌现代农业产业园正是如此一个项目。稻乡渔歌项目投资人的思路非常清晰,以农业和商业为基地,教育和旅游作为流量担当,再通过健康和文化产业为项目赋能,提高消费溢价,这正是它不同于其他田园产业项目的魅力所在。 

  在已经签约的牛啤堂·玩啤坊项目中,便能很清晰地感受到稻乡渔歌的产业闭环。 

  从生产上看,牛啤堂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循环。稻乡渔歌自产的粮食和水果可用于精酿啤酒的酿造;品牌赋能方面,牛啤堂是中国最牛的精酿啤酒品牌之一,也是中国最早的一批国人自创的精酿啤酒品牌之一,斩获了多个国际顶级精酿啤酒大奖。在这里规划了精酿啤酒厂、啤酒文化馆、精酿文化主题民宿等空间。厂、馆、文化主题民宿一体化的设计,在提供精酿啤酒体验新空间的同时,还可与其他田园观光项目互为支撑,打造新型都市休闲度假的主题观光旅游产品。 

  用牛啤堂·玩啤坊负责人吴坤的话说,“这是一个完美的整合。” 

  的确,如此一来,便打破了仅以传统农业景观、农业空间吸引游客的单一模式,为农旅注入更多活力。 

  而牛啤堂·玩啤坊只是稻乡渔歌中的一部分,深入稻乡渔歌会发现,类似的产业融合和联动既在单一项目中有所体现,更构成了稻乡渔歌的产业生态消费链,完美营造出环环相扣的持续消费场景。 

  举个例子,膳食博物馆、妈妈厨房乡村美食体验中心、王皮影、马术俱乐部等文化项目可以为项目源源不断地吸引到好吃嘴、非遗体验达人、科技运动爱好者等不同的人群,而康和、又谷等康养品牌,以及由打造了杨丽萍艺术酒店等“超人气”单店的民宿知名IP千里走单骑负责运营的民宿群落,不仅能够提升项目品质和调性,也为今后的消费溢价赋能。 

  美好田园的正确打开方式,乡村振兴创孵社区让人们“有机可施” 

  这几年,“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的口号被喊响,据中国青年报调研报告:超四成毕业生希望能返乡就业。这其中,透露着人们对势头良好的乡村振兴项目的渴望和期待。 

  如果说,深入推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乡村才具有持续发展动力。那么,为更多的人提供深入乡村创业的机会与保障,则是破解乡村振兴“人才难题”,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 

  作为祥和村振兴的推动者,为了让更多怀揣田园理想的人有机可施,去年11月,稻乡渔歌推出了首个乡村振兴田园创孵社区,面向全社会招募产业合伙人,为有意愿回乡村创业的人们开启更多的可能,并在人才培训、金融支持、创业载体、项目孵化、经营方式等方面给出了强力支撑。 

(田园创孵社区启动仪式现场)
(田园创孵社区启动仪式现场) 

  比如,针对具体的合伙项目,前期会有专门的品牌策划团队给予规划支持,中后期将有田园管家对产品做定制服务,并通过绿农美好家电商平台等将产品推向市场。 

  更进一步地讲,针对怀揣田园梦的产业合伙人和创业者们,稻乡渔歌装配式的建筑和空间美学将帮助创业者快速解决创业载体的问题,不管哪种经营模式,稻乡渔歌都能给出美而恰当的解决方案;乐农学院和荷兰管家学院则能分别提供专业型人才和服务型人才培训,为项目输出创业者、合伙人,以及就业者。 

  堪称“保姆级”的服务,让不少村民因此受益。 

  据悉,妈妈厨房是稻乡渔歌孵化的项目之一,与普通的农家乐不同,他们每一顿饭只接待一户人。据妈妈厨房的主人李霞介绍,家里的地出租给了公司,自己做餐饮接待,闲暇时间自己制作的剁椒酱也在村里卖,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 

  为解决好当地农民问题,稻乡渔歌的投资人早早便把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模式引入了农村,为项目所在地的4个自然村的农户建立档案,通过研究每户人的实际情况,针对性的让他们进入新时代农民学院——“乐农学院”培训,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 

  如今,稻乡渔歌已经拥有了诸多名号: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四川省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成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成都市乡村振兴十大案例、十大最美川西林盘、成都市3A林盘景区、大邑县科普教育基地、大邑县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而这些,都是对稻乡渔歌在祥和村所做的最好肯定。 

  在该项目的投资人看来,每一个有田园梦的个体,都应该、也可以成为美丽中国梦的践行者。(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