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重磅!国内首个TOD展示中心正式亮相
2021年03月18日 16:3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8日电 (范莞欣)TOD是什么,它在世界城市的发展历史是怎样的?TOD在成都有怎样的实践?TOD未来之城有哪些期待?3月18日,国内首个TOD大型展示中心(成都陆肖)正式对外开放。

  TOD展示中心集文化科普、平台展示、交流中心于一体,位于成都市高新区中和片区陆肖TOD项目,轨道交通6号线和22号线(规划)在此换乘。展厅总面积约1300平方米,分为TOD缘起及世界实践、TOD成都选择、TOD成都模式、TOD成都实践、TOD成都未来等多个版块,以多种展陈手段深入浅出全面介绍TOD理念、理论体系和发展沿革,介绍TOD成都实践,全面呈现成都TOD的高位布局、创新理念、特色路径、示范项目和美好未来,着力塑造成都TOD综合开发全球典范的品牌形象。

  活动现场,还有全城招募的30名来自各行业、领域的“TOD体验官”一起见证TOD展示中心亮相。

  第一展区:TOD缘起及世界实践

  进入展示中心,即进入TOD的世界。

  轨道是城市发展的根脉,它盘织交错快速蔓延。TOD犹如一粒种子,依托轨道在天府之国破土而出,向阳而生,成长为参天大树,汇聚成万木葱茏。

  TOD展示中心首个展区即TOD缘起及世界实践展区,由TOD定义及历程、TOD内涵、经典案例三部分组成。

  该展区以“什么是TOD?”切入,以时间轴的形式展示TOD从萌芽、酝酿、诞生到蝶变的发展历程。通过解析从传统农耕时代、工业时代到轨道交通时代的城市发展规律,揭示TOD诞生与发展的内在逻辑。

  1863年,英国伦敦建成世界上第一条地铁,轨道交通带来了大量客流,形成了新的商机,开始出现以车站为中心的百货商店,地铁商业开始萌芽。

  截至2019年底,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的520座城市开通了城市轨道交通系统,里程超过28198公里。在持续不断的轨道交通建设高潮中,一座座“轨道上的城市”拔地而起。TOD模式成为越来越多世界级轨道城市的必然选择,现代化国际城市正全面进入轨道交通和TOD时代。

  继续前行,通过展示中心墙面mapping秀可以直观感受TOD圈层布局和5D内涵。透明屏里,剖面模型结合动画演绎,深入解析了日本涩谷、新宿、香港西九龙站三个经典案例,让参观者对TOD开发“聚人流、合功能、融产城、通脉络、塑形象”的五大启示有更深刻的理解。

  第二展区:TOD成都选择

  “欢迎乘坐成都地铁6号线,陆肖站到了,下一站将驶向2035年的成都TOD美好生活,请触控按钮,开启车门。”登上TOD专列,开始体验第二个展区。

  乘坐专列,穿越香港、日本、新加坡等多个TOD,来到成都。

  成都,为什么选择TOD?

  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时刻,成都立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以“全域轨道”开启城市发展新纪元,从2010年开通运营第一条地铁,到2020年558公里运营里程,到2035年1666公里壮阔图景,迅速织就一张世界级的轨道交通线网。

  以轨道交通站点为中心的TOD开发,聚集人流商流,带动新区发展,推动城市更新,是重构城市形态,优化城市空间的重要支撑,也是革新资源配置,重塑经济地理的重要抓手,更是提升空间品质,推动场景营城的重要载体。

  它改善出行结构,缓解交通拥堵,降低环境污染,是调节城市运转治理城市痼疾的重要举措。它完善城市功能,糅合生命空间,促进职住平衡,是创新服务供给,满足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径。

  “在这个展区,我们通过视频短片阐释成都选择TOD的必然性,也希望参观者对轨道交通是城市战略的基础支撑和先导工程有比较深刻的理解。”展示中心讲解人员介绍。

  第三展区:TOD成都模式

  成都是如何实施TOD的?

  在第三展区,展示中心分别从TOD成都理念、顶层设计、示范项目、策划设计、国际团队、成都特色和专家采访六个维度阐述TOD成都模式,同时,采用数字沙盘和实体沙盘多维度展示TOD项目和未来TOD生产、生活、生态和消费场景。

  2017年,成都作出了大力实施TOD开发的战略部署,对成都市轨道交通远期线网规划的约700个站点、75个车辆基地进行统筹开发。2019年,14个TOD项目启动实施。2020年末,陆肖、双凤桥、梓潼宫TOD陆续亮相,为成都TOD交出一份“十三五”收尾之战的精彩答卷。

  “实施TOD以来,我们以开放共享的姿态,多元灵活的方式,引入国际一流的TOD策划设计、开发建设、商业运营的头部企业。”成都轨道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成都TOD与方所、新华文轩洽谈对接在TOD落户;与沃尔玛(中国)、新加坡雅诗阁、苏宁控股等知名品牌开展深度战略合作,推动其核心优质商业资源入驻TOD项目;与港铁、万科分别合资组建商业管理公司、物业管理公司,目前均已正式投入运营。

  第四展区:TOD成都未来

  未来的成都TOD世界,究竟是什么样?第四展区带参观者共同体验。

  通过270度超大环形屏幕,可以深刻感触TOD世界每一处细节,从空间体验到运行动脉,从经济地理到生活美学,身临其境体验TOD的高效、便捷、舒适。

  在这里,随处可见充满绿化的开阔公园和城市阳台,无论居住还是商业办公,都犹如身处充满负氧离子的绿色空间中。

  在这里,进入新消费场景和生活场景,在“回家的路上”解决80%的日常生活和社交需求,呈现“通勤圈”“生活圈”“商业圈”高度融合的通勤体系。

  在这里,安静舒适的住区到处绿意盎然,下楼可到公园晨跑,5分钟可以步行到商场,步行15分钟就可以到学校。

  在这里,通过一体化的城市功能布局,和城市空间格局的巧妙设计,为人们展现了一副全然不同的城市生产生活画卷,为人们描摹出了未来TOD城市全新生活方式的理想示范。

  未来,随着成都TOD的广泛营造,这样的生活方式更将铺张开来,最终彻底改变全国乃至世界城市人居格局。

  “展示中心是国内首个TOD的科普基地,也是成都TOD展示平台,更是行业交流中心,希望通过展示中心进一步凝聚轨道城市TOD开发的广泛合力。”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