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国新闻网

西南油气田致密气全年产量将达3.4亿方 为今冬保供助力
2021年10月20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致密气井钻井现场。 西南油气田 供图

  中新网成都10月20日电 (杜成 梁庆沙 肖红林)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以下简称“西南油气田”)20日透露,截至当日,西南油气田金秋气田致密气今年产量近2亿方,是去年致密气年产量的4倍,预计全年产量将达3.4亿方,为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助力。

  就在10月18日,西南油气田金秋气田金浅8井区金浅18H井在8号砂组测试获日产47.6万立方米高产工业气流,无阻流量达107.6万立方米/天,成为该井区首口无阻流量超百万方的气井。

  致密气是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的重要领域之一,相比常规天然气,致密气是指在孔隙度、渗透率极低的砂岩储层中产出的天然气。致密气储层非均质强、有效砂体小,开发难度很大。我国致密气资源丰富,增储上产潜力大,加快开发利用致密气对提高我国天然气自给能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将起到重要作用。

  金浅5H井区高产井。 西南油气田 供图

  西南油气田深挖四川盆地陆相致密气勘探开发潜力,于2018年5月组建专业项目团队,以侏罗系沙溪庙组为主要目的层系,借鉴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经验,开展致密气规模化生产探索研究,在金秋气田勘探开发一体化部署实施多口探井、评价井,全面加快致密气勘探开发步伐。

  经过三年多探索钻研,金秋气田致密气勘探开发取得明显成效。在勘探方面,证实川中地区沙溪庙组13期河道砂组含气,6、8号河道油气富集,已提交天然气控制+探明储量,一举扭转了对陆相致密油气的传统认识。通过纵向拓层、平面扩区,锁定18200平方公里川中核心建产区,为致密气大干快上奠定资源基础。目前正努力在天府含气区加快探明千亿方规模整装储量,开辟致密气规模增储新领域。

  在开发方面,西南油气田组建“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跟踪团队,创新形成致密砂岩水平井优快钻井及压裂改造技术,攻关形成多期叠置“窄”河道砂体精细雕刻技术。实施“一段一策”“控液提砂”饱和改造,实施井测试产量屡创新高。总结形成地质工程一体化高产井模式,多口井无阻流量超200万方/天。

  目前,西南油气田已优选9期油气富集的优质河道开展规模勘探开发,具备10.6亿方井口年产能力。秋林区块试采一期工程已顺利投运,日产天然气50万方/天,正统筹推进秋林100万方试采地面扩容工程等7项重点工程建设,预计到年底将新增年产能6亿方。(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