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国新闻网

新能源汽车集结成都国际车展 加速布局中国西部市场
2021年08月30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社成都8月29日电 (单鹏)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在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延续了近年来的高速增长势头。在29日拉开帷幕的第二十四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成都国际车展)上,“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下的新能源品牌,大规模集结四川成都这个海内外车企新品中国西部首发主阵地,加速布局中国西部市场。

  在汽车产业全面面向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转型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正发挥主力作用。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年报(2021)》,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36.7万辆,连续3年超过100万辆,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超2020年全年水平,生产企业新能源汽车销量147.8万辆,同比增长2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1倍,占新车销量10%;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27.1万辆,同比增长1.6倍,刷新单月历史纪录。

  新能源汽车的火热,在此次成都国际车展可见一斑:现场16个展馆中,几乎每个展馆都能见到新能源汽车的身影;集中展示新能源汽车的10号馆,挤满了参观体验的观众。当日部分车企发布新车,例如比亚迪推出其海洋车系首款车型“海豚”,长城欧拉发布复古时尚车型品类“芭蕾猫”。

  新能源汽车消费体现出逐渐增强的市场内生动力,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个人购买比例超过七成。成都国际车展首日,参观新能源汽车的个体消费者不在少数。在成都某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刘珏通过安检后,直奔新能源汽车最集中的10号馆而去,并在销售人员指引下登车体验,“电费比油费便宜,从城市代步角度看,新能源汽车是相对理想的选择,而且新能源汽车噪音小、加速快,很有驾驶乐趣。”不过刘珏也有自己的烦恼:他所居住的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面临充电桩安装难题,“买车是一件大事,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刘珏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支持、相关车企不断推陈出新以及充电设施推广普及,共同促成了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在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目前新能源汽车应着力提高电池性能,“只有电力系统达到平均水平之上,一辆新能源汽车才有市场生存空间”。

  钟师还表示,影响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另一关键因素是电池安全性,个别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倒逼企业在电池安全性方面特别强化,“消费者越来越‘敢买’的前提,正是对于新能源汽车电池安全性的放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