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银行上半年营收净利增长均超两成 总资产破7000亿元大关
2021年08月26日 19:0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26日电 (程航轩)在三年战略规划的收关之年,四川首家上市银行——成都银行交出一份最好半年成绩单。该行25日发布2021年半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85.41亿元,同比增长25.34%;实现净利润33.91亿元,同比增长23.07%,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双双超过20%。

  三年时间,成都银行资产规模更是实现从5000亿到7000亿三个台阶的跨越,在近期英国《银行家》公布的最新排名中,成都银行一举跃升37位,达到第217位,距离200强仅一步之遥。

  自2018年上市之后,成都银行开启三年战略规划,持续推进“精细化、数字化、大零售”战略转型,为其提速换挡高质量发展带来澎湃动能。

成都银行总部大厦。程航轩 摄
成都银行总部大厦。程航轩 摄

  营收增速超25%  领跑A股上市银行

  今年上半年,成都银行在经营业绩、整体规模以及资产质量方面仍保持着大踏步迈进姿态。

  经营业绩方面,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85.41亿元,同比增长25.34%,这一增速在已经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一位。

  盈利能力方面,上半年该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89亿元,同比增长23.11%——这一增速在已经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三位,仅次于平安银行和宁波银行,成都银行业绩增速连续四年在A股上市银行中保持前列。

  资产规模上,成都银行总资产突破7000亿元大关,迈上了新的台阶。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总资产7361.83亿元,同比增速达到12.84%。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规模大踏步增长的同时,资产质量仍持续向好,不良贷款率实现“五年连降”,拨备覆盖率实现“四年连升”的状态。

  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1%,较2020年末下降0.27个百分点,为近5年新低;拨备覆盖率371.15%,较2020年末提升77.72个百分点,为近5年新高。同时在流动性管控方面,该行流动性持续充裕。上半年成都银行流动性比例为58.65%,流动性覆盖率为147.22%,居上市银行第四位。

  对于成都银行近年来表现的高成长、高盈利特性,多家券商分别给出了“强烈推荐-A”“优于大市”或“买入”投资评级。8月19日中金公司发布研报,首次给予成都银行跑赢行业评级,中金公司预测,成都银行2021年归母净利润72.78亿元,同比增长20.8%。从成都银行发布的半年报看,这家西南区域城商行龙头业绩有望继续上扬。

  立足区域优势  与地方经济共生共荣

  三年资产规模实现三个台阶的“跨越”,成都银行是如何实现的?

  作为四川省首家登陆A股市场的银行,2019年成都银行展开了新一轮(2019~2021年)战略发展规划,强力推进“精细化、数字化、大零售”三大转型,再造核心竞争力,同时立足区位优势,充分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重大发展机遇等重大战略机遇,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和地方战略发展大局,在与地方经济长期“共振”中,走上一条内生力量与外部优势互动、经济效益与社会奉献并举的协调发展之路。

  该行董事长王晖表示,成都银行聚焦重大项目落地,统筹资源全力做好金融支持,冲在提供融资服务最前线,跑在金融创新最前沿,在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好资金要素保障的同时,充分发挥“鲶鱼”效应,带动更多金融机构投入地方重大项目建设。

  2020年4月,《成都市城市有机更新实施办法》印发,成都银行审批通过青羊区祠堂街项目,为负责街区改造的成都市兴光华城市建设有限公司(下称“兴光华”)授信8.3亿元10年期项目贷款,成都银行成为全市城市有机更新业务首家落地的银行。

  近年来,成都银行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度融入四川“一干多支”、成德眉资(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同城化发展、成都东部新区建设等发展战略,近年来累计提供资金支持超过2000亿元。

  2020年,成都银行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先后与重庆银行、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成都银行在成渝区域信贷投放逾500亿元;为115个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提供“一案两书”申报服务,全市占比超30%,银行机构中占比近40%,成都本地市场排名首位。

  同时,该行围绕四川省“5+1”、成都市“5+5+1”现代产业体系,通过创新金融服务,全力支持“新赛道”“新经济”科技型创新企业,助力地方打造现代化产业集群,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已累计提供贷款、票据等各类资金支持逾千亿元,并为超过1500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三大转型赋能   创新驱动行稳致远

  2021年,成都银行三年战略规划迎来完美收关。在这三年中,成都银行实现了哪些方面的“蜕变”?如何通过管理能力提档升级,打造未来业务发展制高点?

  梳理成都银行近年来财报发现,三年来,成都银行围绕“精细化、数字化、大零售”三大转型方向和实施路径,不断驱动经营理念、管理手段和产品服务创新发展。

  “精细化”是战略转型之首,也是打造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的“基石”。近年来,成都银行以“精准营销、精控风险、精简流程”为切入点,推动营销向行业精准和客户精准转变,风控向可量化、专业化转变,流程向横向简化、纵向深化转变,以此打造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

  2020年,成都银行大中型客户精准营销贷款余额增幅达40%,小微精准营销贷款增幅达80%,远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幅。此外,精准风控推动全行资产质量持续优化;精细管理,推动内部管理精准高'效。

  “大零售”则为银行指引未来发展“方向”。成都银行的大零售转型以AUM管理、个人消贷上量以及数据分析平台建设为主,以数字化建设为切入点,构建“一个平台四个系统”的大零售系统体系。

  2020年,成都银行以AUM管理、个人消贷上量以及数据分析平台建设为主的大零售转型全面起势,集团化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在2021年半年报中,成都银行强大的揽储能力也能从侧面反映“大零售”成果。

  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吸收存款5268.6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40%,占总资产比例提升2.83个百分点至76.53%,在半年报中,成都银行表示,上半年存款增长创历史最好半年成绩。

  “数字化”是为业务全面赋能的“利器”。近年来,成都银行从数据赋能、数字业务、数字运营和数字生态四个方向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充分运用金融科技为业务发展“赋能”。2020年11月,成都银行新一代云化数据中心正式投产上线,标志着金融科技助力业务高速发展的局面就此打开。

  同期,成都银行大数据平台、大零售平台陆续投入使用,精准营销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伴随着新一代网络金融服务平台、财资管理系统正式对外运营,成都银行渠道分流能力也在持续提升,全行电子银行分流率已达91.45%。(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