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国新闻网

西南油气田首获天然气流量测试技术领域国际发明专利
2021年08月25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俄罗斯联邦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西南油气田 供图

  中新网成都8月25日电 (杜成 黄敏)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25日透露,该公司申请的“一种质量-时间法测量天然气流量的原级装置及工艺”国际发明专利获得俄罗斯联邦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据悉,该装置也是我国唯一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质量—时间法原级”装置。

  据介绍,天然气流量原级装置是天然气流量量值传递体系的首要环节,其量值向上通过质量、时间分量溯源至国家基准,向下传递到次级标准装置和工作标准装置,最终传递至现场贸易计量用流量计,以确保天然气计量准确可靠。因此,原级装置压力范围越宽,流量范围越大,测量准确度越高,能覆盖现场贸易用流量计的压力、流量,则流量计的测量准确度就越高。

  随着天然气国际贸易量的增加以及发达国家的天然气流量原级装置水平的提高,为了消除贸易技术壁垒,急需进一步降低中国天然气流量测量原级装置的测量不确定度。

  该专利通过对质量—时间法原级装置的增压、净化、称量、移动对接等工艺优化将天然气质量测量过程压力范围为0.3~2.0兆帕、2.0~6.0兆帕的测量不确定度分别降低至0.07%和0.05%以下,技术指标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