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成都商报

天府机场通航后首张机会清单释放什么信号?城市东进新“机”遇
2021年08月16日 15:4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一轴

  沿机场进出港交通动线侧,打造港城一体化发展主轴

  临空商务区

  ●国际贸易 ●总部经济

  ●展示交易 ●免税购物

  ●航空金融 ●……

  西翼

  结合机场货运区和高铁货站,布局现代生产性物流

  航空物流产业园

  天府综保区

  ●保税物流 ●中转分拨

  ●航空冷链 ●仓储配送

  ●快递快运 ●……

  东翼

  结合机场维修功能区和维修跑道,布局临空高新制造

  航空智造产业园

  ●飞机维修改装

  ●地服设备和零部件研发制造

  ●数据服务基础设备

  ●数字化应用核心器件

  ●无人驾驶关键部件

  ●……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实习记者 宋嘉问

  8月13日上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投资促进发布会举行。这是天府国际机场通航后首次发布临空经济机会清单,成都向全球投资者释放超千亿投资机遇。

  在此之前,今年6月27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投运。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对外发出第一张临空经济机会清单,将城市“东进”投资机遇对外展示,邀请城市发展“合伙人”一起分享“未来之城”发展红利。

  这也是一个信号:成都,这座“机会之城”正借助天府国际机场通航的历史性机遇,加快构筑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动力源。

  “中心”“总部”频现

  新机场重构中高端产业链供应链

  “机场直接带动中央核心区和临空紧邻区。”在成都东部新区看来,以天府机场为契机,成眉资合力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构建临空经济跨区域产业生态圈,将在更大范围发挥链接国民经济内循环和全球经济外循环的引领支撑作用。

  成都东部新区、简阳市累计发布48个临空经济投资清单,对外释放超千亿投资机遇,每一份投资清单都罗列了项目功能定位、建设内容以及合作机会。

  机会清单中,“中心”“总部”成为高频词汇。

  比如,成都东部新区正在构建“一轴两翼”下的天府国际航空经济区,规划面积36平方公里。“一轴”是指临空商务区,将打造“一带一路”天府贸易中心、国际航空商旅服务区等重点项目。

  从“一带一路”天府贸易中心,可以一窥这里的未来机遇:占地面积170亩,共计6个地块,包括城市会客厅、国际展示交易中心、专业贸易发展中心、国际商务服务中心、酒店集群等等。

  “在服务贸易业为主导的全球经济新格局下,临空经济区作为链接全球市场和供应链的最高效地区,正变成高速增长的区域,充分显示了互联互通的内在价值。”中国城市中心总工程师、国土产业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曾如此评价天府机场,“机场就是通往世界市场的大门。”

  而在“两翼”中,西翼的航空物流产业园、天府综保区和东翼的航空智造产业园,则透露出“重构中高端产业链供应链”信号:智慧供应链产业社区将发展跨境电商,打造集科创、孵化、商务办公、酒店、商业配套等于一体的核心功能产业社区;航空总部经济基地将聚集非基地航空公司办公、航空维修办公等业务;民航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定位于航空维修、地面设备、航空部附件等。

  在简阳的机会清单中,“总部基地”也是热词,比如临空经济总部基地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占地约100亩,建设内容包括高临空指向性的航空保障总部、航空食品总部、绿色食品研发总部等。

  此外,这里还有更多想象。清单中,简阳市带来临空特色商业街区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占地约100亩,将打造城市商业文化和市民休闲生活有机融合的特色商业街区。

  新“机遇”在哪里?

  要素集中,枢纽型经济起势

  天府机场通航不到两个月,现场,50余家企业代表证明了成都吸引力。

  “成都的速度很快,效率很高!”不少与会企业代表直言,天府国际机场通航不到两个月,成都就将一份细化梳理的机会清单呈现在投资者面前,清单里面详细展示了政府的最新产业规划,释放了机遇信号。

  海南太美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原凯对记者透露,公司主要从事航线开通、运营以及结算业务,现在决定在成都布局相关业务,“前期在和成都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们明确感受到,政府方面为企业考虑到的甚至比企业自己考虑的还要多,成都一直在推动企业发展,为企业投资细化服务流程,让企业跑得更快。”

  而现场的信号也显示出,成都枢纽型经济已经起势。

  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尹朝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天府国际机场投运,将为成都带来巨大的客流和货流,这其中必然伴随信息流、资金流、知识流,在巨大的流量下面,一定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曾经成都东部新区这个地方距离‘北上广’很远,天府国际机场通航之后,拥有时间、流量、政策、空间的优势,这里与世界发展同步,临空经济发展前景广大。”

  清单中,在临空商务区、航空物流产业园等临空经济产业类型之外,成都东部新区推出的成都天府国际空港综合保税区机会清单一经发布就广受热议。它的“身份”比较特殊,系四川省首个空港型综合保税区,已招引储备符合细分领域龙头企业24家,正通过以商招商、集群招商模式扩大招引企业范围。当天的推介会上,成都东部新区传递的“投资信号”非常明显:国际中转、进口分拨、跨境电商、跨境医疗服务、飞机融资租赁、航空医药研发等数十个细分领域的企业,均可同园区运营方洽谈未来合作空间。

  在简阳市释放的投资机会清单中,TOD项目也备受关注。比如,临空TOD综合开发项目拟选址简阳高铁新城片区,总投资约200亿元,占地约1600亩。在场景营城理念下,这个新项目瞄准服务航空旅客和机场人群,营造时尚消费、商务会展等新消费场景,推动产业生态圈和市民生活圈功能耦合,打造成都东部区域生产、生活、生态多元复合的公园城市地标和活力中心。

  从此次成都释放的超千亿投资机会清单可以发现,一个个细分领域的潜在投资机遇恰恰指向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多元面向”,涉及产业布局的多个领域,未来能够形成多点发力、多点开花的均衡发展态势。这,可以助力成都依托机场构建全新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打造全新的航空经济生态圈,形成城市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自6月27日通航到7月27日,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投运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天有近200架次航班在这座4F级的新机场起降。可以预见的是,在巨大的“流量”效益刺激下,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发展,前景可期。

  项目点击

  □“一带一路”天府贸易中心

  占地面积170亩,共计6个地块,包括城市会客厅、国际展示交易中心、专业贸易发展中心、国际商务服务中心、酒店集群等等。

  □智慧供应链产业社区

  将发展跨境电商,打造集科创、孵化、商务办公、酒店、商业配套等于一体的核心功能产业社区。

  □航空总部经济基地

  将聚集非基地航空公司办公、航空维修办公等业务。

  □民航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定位于航空维修、地面设备、航空部附件等。

  □临空经济总部基地项目

  总投资约20亿元,占地约100亩,建设内容包括高临空指向性的航空保障总部、航空食品总部、绿色食品研发总部等。

  □临空特色商业街区项目

  总投资约30亿元,占地约100亩,将打造城市商业文化和市民休闲生活有机融合的特色商业街区。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