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国新闻网

成都加快布局智能物联网产业:到2025年核心产业营收将破千亿元
2021年07月16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成都智能物联网产业规划(2021—2025年)》发布现场。 杜成 摄

  中新网成都7月15日电 (杜成)当前,智能物联网应运而生并正在深度赋能经济社会各行各业。15日在成都举行的第九届中国(西部)电子信息博览会开幕峰会上,《成都智能物联网产业规划(2021—2025年)》正式发布。

  该规划提出,到2025年,成都将建成创新和体系完善、应用广泛、带动性强、影响力大的全国智能物联网产业策源地和聚集地,其核心产业营收将突破1000亿元,并带动相关产业突破2000亿元。

  “如今,智能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两者发展路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呈现出螺旋上升的态势。”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西临在发布现场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推动传统技术迭代创新,长期来看,智能物联网同人工智能等更多新技术的融合,将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

  罗西临说,从成都发展的基数来看,全市已建成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具有一批具有先进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的企业和科研机构,成都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实验区,为智能物联网产业发展提供了雄厚的产业基础与政策基础。

  该规划透露,成都智能物联网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创新思路,统筹布局,生态协同,以技术创新为突破,以产业链为要务,以环境建设为抓手,全方位、全链条推进全市智能物联网产业发展。

  从具体实施路径看,成都将重点打造“五个一”工程:

  建设“一张先进网络”。全市将重点从NB、IOT、LTE、5G等基础设施入手,着力打造全域覆盖、多网络协同的基础网络环境,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夯实“一个创新体系”。全市将统筹现有政策和资金渠道,支持本地物联网相关原始科技创新,重点实施一批物联网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推进相关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进程。

  布局“一批重点产业”。全市讲按照强链、补链的发展思路,推动高端芯片发展,加快引进相关企业补足产业链短版,由政府引导,市场主导。

  打造“一个环绕生态”。全市将以应用为牵引,开放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环保等一批应用场景,鼓励厂商参与场景建设,引导应用创新。

  营造“一个生态环境”。全市将从发展配套环境出发,依靠成都市物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优势,举办成都物联网高峰论坛,促进产业聚集。

  从保障措施看,成都将成立智能网的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重点加大对相关产业资金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并将进一步支持产、学、研、用落实省市相关人才政策,打造完善的产业创新环境,将进一步完善行业监管,营造开放、包容、公平的市场环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