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国新闻网

四川抢抓RCEP发展机遇
2021年07月08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7月7日电(单鹏)“RCEP使投资和贸易更自由、更便利。由于中国与其他成员国在要素禀赋、产业分工等方面有差异,在产业结构上能够互补,RCEP有利于促进区域价值链合作,对保障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意义重大。”7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员邓富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为抢抓RCEP发展机遇,四川正加快做好RCEP的推广实施,助企业了解RCEP优惠政策。日前,由四川省贸促会、韩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韩国贸易协会成都代表处联合主办的“2021 RCEP政策解读及应用培训说明会”在成都举行,围绕RCEP的重要意义和政策解读、RCEP原产地规则及应用实践等展开,四川国际商会会员企业负责人、四川外向型企业代表等150余人参与活动。

  2020年11月15日,在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上,中国与东盟十国以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目前,中国、日本、泰国、新加坡已完成RCEP国内核准程序。

  据了解,四川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往来拥有较好的基础。2020年,东盟和日本位居四川前5大贸易伙伴。成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美国、欧盟、东盟、中国台湾、韩国为四川前5大贸易伙伴,合计进出口值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的72.4%,其中四川对东盟进出口629.4亿元,增长5.2%;韩国进出口196.9亿元,增长14.3%。

  对于把握RCEP生效后所带来的机遇,四川拥有比较优势。在进出口贸易规模方面,据成都海关统计,2020年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081.9亿元,规模居全国第八,同比增长19%,增速居全国第二。而今年1月至5月,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407.9亿元,规模位列全国第八,同比增长14.9%。

  在产业发展方面,近年来随着四川产业结构升级,技术密集型产业快速发展。在进出口产品中,机电产品占比显著。据成都海关统计,今年1月至5月,四川出口机电产品1676.7亿元,增长20.3%,占同期四川外贸出口总值的86.4%,其中出口笔记本电脑459亿元,增长26.6%;集成电路386.2亿元,下降2.7%;平板电脑308.3亿元,增长19.8%。

  而在交通建设方面,成都天府国际机场6月27日开航投运后,成都现拥有两座4F级机场;北起内江隆昌、南至贵州黄桶的隆黄铁路正加快建设,其中,从四川叙永到贵州毕节的叙毕铁路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隆叙铁路扩能改造项目也将在2025年完成。届时,隆黄铁路将打通四川向南的货运大通道,四川对接RCEP国家尤其是东盟国家将更有优势。

  “RCEP生效后,为区域内国家之间互相贸易带来更多便利,不仅降低进口货物贸易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还降低了外贸出口企业所需的原料在区域内的进口成本,出口商品价格也将更具优势。”四川米仓公司总经理查培梁表示,四川进出口企业要认真学习RCEP政策,充分了解RCEP能为区域内商品流动、人才交流、技术合作等资源整合带来的便利条件,提前布局海外仓和品牌建设等。

  邓富华认为,RCEP对四川稳定、发展对外经贸是巨大利好,由于产业结构存在互补,RCEP将进一步推动四川与东盟十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贸易往来;与此同时,近年来四川依托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深化改革创新,正加速集聚优质的生产要素,可以更好地利用RCEP机遇,吸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来川投资。

  邓富华还表示,RCEP将倒逼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制造业由大变强,需要依托包括金融服务、研发设计、现代物流等在内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目前四川在这个领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要重点借助RCEP这个机遇发展起来,提升国际竞争力。”(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