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国新闻网

四川启动民用运输机场整合:将形成一体化管理运营格局
2021年07月01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民用运输机场整合框架协议签署现场。 四川省国资委 供图

  中新网成都6月30日电 (杜成) 四川省机场集团30日下午分别与泸州、绵阳、南充、巴中、阿坝、甘孜6地政府,以及蜀道集团、川航集团签署四川省民用运输机场整合发展框架协议,标志着四川推动省内民用运输机场整合发展布局正式启动,今后将形成四川全省机场一体化管理运营格局。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本月27日正式投运,成都由此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枢纽机场的城市。为充分发挥成都双流国际和成都天府国际两个主干枢纽机场对四川全省支线机场的辐射带动作用,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定,以四川省机场集团为主体,全面整合省内民用运输机场,充分发挥整体协同效应,实现该省省内干支机场资源“一体化”配置、“一盘棋”运营管理和高效协同发展。

  目前,四川省内民用机场存在管理各自为政,航线布局分散低效等现实瓶颈,特别是省内支线机场生产规模小、发展速度慢,难以满足和支撑未来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相关数据显示:以甘孜、阿坝为例,2019年两州5个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合计不足40万人次。

  四川民用运输机场整合框架协议签署现场。 四川省国资委 供图

  自全国推进主要机场属地化管理以来,省机场集团统一管理运营该省机场模式成为主流。云南、甘肃、浙江、山东、江苏等地以省会机场为核心,已完成或基本完成省内民用运输机场整合。

  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徐进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按照相关部署,推动全省民用运输机场整合发展也是四川优化国企资源配置、纵深推进国企改革的重要抓手。按照整合时间表和路线图,力争在年底完成全省民用机场资产整合重组。

  徐进透露,推动四川机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充分发挥整体协同效应,实现省内干支机场资源“一体化”配置、“一盘棋”管理运营和高效协同发展,将成本次整合的突破重点。

  按照总体方案,四川民用运输机场全部完成整合后,将进一步优化省内航线配置,按照“干支统筹、淡旺季统筹、军民统筹、航司统筹、运输与通航统筹”思路,构建“省内支线+国内干线+国际远程”轮辐式和点对点航线网络,促进运输与通航两翼发展,形成合理有序、多方共赢的航空运输体系。

  到“十四五”末,四川力争全省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超1.1亿人次,货邮吞吐量超80万吨,将四川省机场集团建设成为更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际一流机场运营管理商和大型机场管理集团,助力成都加快打造“中国民航第四极”,构建成渝世界级机场群,推动四川对外开放迈向更高水平。

  当天,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四川航空和成都航空4家航空公司开通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首飞到九寨、格萨尔、西昌、广元4个支线机场的6个航班。(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