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四川在线

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开通运营,将带来什么?
2021年06月29日 09: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郑志浩 秦勇 摄影 吴枫

  “通高铁咯!”6月28日上午8点,家住泸州市龙马潭区龙南路的张霞带着母亲和女儿驱车前往泸州高铁站。她们要乘坐9点19分,从泸州站前往广州南站的首发D1758次列车。

  历经5年多的建设和调试,绵泸高铁内自泸段正式开通运营,开启了泸州和自贡的“高铁时代”,同时也让川南地区的内江、自贡、泸州形成半小时经济圈,与成都、重庆等城市的时空距离进一步缩短。

  这条各界期盼已久的高铁,能带来什么?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连接更快了

  川南城市半小时经济圈成型

  绵泸高铁内自泸段正式开通运营,让泸州和自贡正式迈入“高铁时代”,老百姓圆了多年的高铁梦。

  “有一种幸福,叫一个半小时就能跑拢成都,回家更快了!”6月28日,西南医科大学学生吕可馨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泸州与成都之间主要靠陆路交通连接,开车约三个半小时以上,大巴则需4至5小时。吕可馨是成都人,每次回家需要先坐车到内江隆昌,再从隆昌坐高铁到成都东站,用时约两个半小时。如今有了高铁,她离家的距离,近了不止一大步。

  “想吃家乡的盐帮菜,‘打’个高铁就到自贡的家了。吃完再‘打’个高铁,回成都的家。”在成都的自贡人陈旭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和自贡的几个发小约好了,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开通运营后,每周回自贡聚一次。当天,从内江东站搭乘首发列车到成都的内江乘客张其其直言,坐上这趟高铁,能深刻体会到近年来国家的快速发展。

  “历史上,沱江航运带活了甜城内江、盐都自贡、酒城泸州这‘三味’城市。如今,高铁,成了三城新的‘交流带’。”泸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认为,绵泸高铁内自泸段的开通运营,不仅拉近了川南城市到成都的距离,也形成了川南城市半小时经济圈,让川南经济区的联系更加紧密。

  这条全长约130公里的铁路,共设内江北、内江东、白马北、自贡、富顺、泸县、泸州7个车站。如今,“成渝1小时”“川南30分钟”交通新格局已经形成,有利于推动内江、自贡、泸州一体化发展,整体打造川南城镇组群。

D1758首班列车 吴枫 摄

  联系更紧了

  新产业、新合作正在萌芽

  高铁改变一座城市,带动一片区域,绵泸高铁内自泸段一轨贯川南,能为沿线地区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

  借助这阵“东风”,自泸内三城已在谋划新产业、新合作。

  “高铁开通,对泸州的商业街区和商贸中心是极大的利好。西南商贸城离泸州站很近,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泸州市西南商贸城营销策划总监黄东东说,他们计划增加民生服务、休闲娱乐等方面的投入,对该贸易城餐饮、娱乐、酒店住宿三方面业态进行优化升级,用好高铁这条“经济动脉”。

  “自经过内江的成渝高铁开通后,内江迎来了又一条高铁线路的运行,迈入‘双高铁’时代。我们将发挥内江国际物流港综合优势,打造物流枢纽。”内江市商务局物流科室负责人介绍,内江国际物流港计划6月竣工,此外,还将提前谋划综合保税区建设、完善城乡高效配送网络、提升对物流产业项目的承载能力,发展枢纽经济。

  “高铁时代,自贡市文化旅游业态、游客结构、出行模式等都会发生显著变化。”自贡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黄玮晨告诉记者,自贡将从打造特色精品旅游产品、强化高铁旅游营销、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打好“组合拳”,确保自贡文化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携手合作、融合发展,才能更快跑出“加速度”,实现高质量发展。川南城市正频频“牵手”,推进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前不久,四川省泸州市、宜宾市、内江市、自贡市,重庆市永川区、江津区、荣昌区七市区推出川南渝西文化旅游环线,串联起七市区极具代表性的景点,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

  不止是文旅合作,根据《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2021年重点任务清单》,今年,内、自、泸、宜四市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城乡发展、市场体系、公共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等一体化建设。

首发列车上的内江伴手礼

  机会更多了

  也需思考新的合作关系

  当前四川正着力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绵泸高铁内自泸段正式开通运营将有利于提速川南经济区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区域经济发展再添动力。

  川南一体化发展提速的同时,城市之间新的合作关系也应该有新的思考。

  “高铁快速便捷联通多地,也降低了城市群内部配套协作的成本。应该在已有产业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明确产业分工,建立城市之间的协作产业带,打造良好的上下游合作关系,避免恶性的同质化竞争。”内江市发改委副主任章艳秋表示。如今,泸州提出,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转型壮大名优白酒、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等特色优势产业,引导产业向国省级园区集聚发展,这正是发挥优势,彰显泸州特色的做法。

  高铁也促进了人的流动和迁移。为了保障新市民住房需求,6月18日,内江、自贡、重庆永川区、荣昌区四城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对四城区域内相互流动、稳定就业的新市民,适当放宽准入条件,共同推动住房保障数据信息共享,推动实现跨区域异地申请公租房。按照内江市推进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2021年重点任务安排,内江还将推动川南4市之间公共服务事项异地办理、异地互认等工作,助力实现川南一家亲。

  “城市群需要交通来支撑。一条高铁,有利于川南城市合作互通。各城市间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融合发展,推进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提高川南片区整体竞争力。”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说。

  泸州港国际集装箱码头(中共泸州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提供)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