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新网四川

为产业赋能 四川天府银行首创“星汇小微平台”
2021年06月25日 19:0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25日电 (卢文 吴娟)6月15日,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完善金融服务创新体系”。四川天府银行快速响应、积极落实,近日联合满天星辉(天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满天星辉”)正式推出“星汇小微平台”。

  据悉,这是四川金融业首个基于全产业链打造的批量化、规模化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集成平台。

四川天府银行工作人员上门为店主介绍“星汇小微平台”。卢文 摄
四川天府银行工作人员上门为店主介绍“星汇小微平台”。卢文 摄

  为何要建?促进产业链深度融合

  作为一家地方城市商业银行,四川天府银行为何要费时费力去做这件似乎与金融不直接关联的事?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小微企业则如同经济的‘细胞’。我们在经营服务过程中,发现一些‘细胞’没有得到充足的‘供血’,而且在其自身成长过程中还存在不少‘痛点’‘堵点’‘难点’,甚至可能影响到产业发展、民生就业等。”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坦言,“只有‘细胞’充满活力,我们的经济‘肌体’才会更加健康强壮。星汇小微平台成立的目的,就是通过技术和金融赋能深耕产业链条,聚合行业企业畅通供需渠道,满足小微企业的经营、管理、资金、服务等综合需求。

  据透露,四川天府银行将深度嵌入到产业链的每个环节,为平台入驻的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帮助小微企业排忧解困、做大做强,支持特色产业串珠成链、创新发展。

受益企业负责人为“星汇小微平台”点赞。卢文 摄
受益企业负责人为“星汇小微平台”点赞。卢文 摄

  有何创新?数字化赋能小微企业

  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的唯呢熊母婴用品经营部是一家母婴用品连锁专卖店,店主听说“星汇小微平台”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入了该平台,并申请下游7家加盟门店使用平台上的“星汇贷”购置货品,申请全程均为线上操作。

  加盟门店购货时,可使用四川天府银行审核发放的无抵押信用贷款额度,一键完成贷款申请。“星汇贷”无需抵押担保,专款专用,通过闭环运行做到风险可控,既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也让银行“敢贷、愿贷”。

  看到加盟门店的货款竟然在订货当天就到账了,唯呢熊店主喜笑颜开:“在母婴用品行业,大多数供货商的账上,始终趴着一定数额的应收账款,有时得等3个月、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回款,不仅影响资金周转、产生额外成本,还增加了我们这种小微企业的经营风险。”

  解决“融资难”“回款难”,只是“星汇小微平台”数字化赋能不同产业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满天星辉创始人李俊凌博士介绍,目前,星汇小微平台正推动开放合作,加大创新,率先聚焦母婴、宠物、烟酒、汽配、农资等行业,持续构建平台+行业专家+金融的专业团队,研究并提供贯穿整个产业信息交互和供应链过程解决方案。

  据了解,入驻该平台,小微企业可免费获得小程序入口,便利实现互联网运营,货品采购更加快捷、精准、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支付结算更加安全高效;平台还会帮助每位小微企业客户建立专属的客户服务体系,积累运营服务经验,发展互联网运营能力,提升门店复购率和客单价,实现垂直行业的交叉销售,为小微企业解决产品良莠不齐、盈利模式不明确、消费者不信任等困难。

  四川天府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负责人李德超透露,围绕不同产业的差异特点和小微企业实际需求,该行运用其手机银行等全渠道进件系统、公共风险控制系统、大数据风控管理平台、智能审批系统、贷中额度管理系统和早期智能催收系统,以及积累的2万多个风险指标、1300余个核心指标、和2400多条运行规则等全生命周期风控体系,在数据授权机制下,实现了平台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三流合一”,账户、支付、融资等服务内嵌于产业和企业的各个交易流通环节,资金闭环运行,保障交易安全,并创新采用基础预授信的模式,先满足小微企业初期的经营周转所需,后续再通过交易数据精准画像提高授信额度,支撑企业成长。

  这样以来,该平台融资全线上、全自动、纯信用、可循环,打破了信用“白户”贷款难瓶颈,让产业链上的小微企业都能获得充足的金融支持。

  反响如何?小微企业与平台“共建共赢”

  沿着四川天府银行的服务网络,“星汇小微平台”快速拓展,广受欢迎。南充、成都、巴中、遂宁、达州、攀枝花、贵阳等地的不少小微企业争相加入。平台试运行阶段,仅用时13天,就实现交易门店突破100家;用时36天,实现上线交易门店数1000家,继而突破2000家,此后数字一路攀升……

  “太巴适了,线上下单帮我们减少了人力消耗,而且平台后台订单统计功能还能节约派单时间,极大缩减了我们的时间成本和用工成本。”南充市嘉陵区浩宇食品经营部负责人赞不绝口。

  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星汇小微平台”共新增上线交易门店突破1.6万家,平台交易流水超2000万元,已新增普惠小微授信超过850万元。

  “四川天府银行一直致力于搭建开放合作的产业平台,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融资融智服务。满足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就是我们创新转型的动力和金融服务的方向,也是我们一直秉承遵循的’心存善,水润物’的价值观和’服务中小’的社会责任的体现。”黄毅表示。

  预计今年底,“星汇小微平台”有望覆盖5至10个细分行业领域,服务小微企业力争突破6万家,其中金融服务小微企业3万家、授信支持小微企业1.5万家,切实提升普惠小微金融服务质效。(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