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四川日报

让汽车飞起来!成都将成为“飞行汽车”全球首发地
2021年03月12日 10:1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太力飞车TF-1画像

  巡航速度

  每小时167公里

  巡航高度

  可达3000米

  航程距离

  可达670公里

  限载量

  可搭载两人

  油耗

  仅相当于2.0T汽车的油耗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红霞

  有没有想象过,汽车可以直接飞起来?近日,在2021MWC上海世界移动大会上,沃飞长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下称“沃飞长空”)CEO、博士靖超透露了一个信息:沃飞长空与德国城市空中出行公司Volocopter(下称“德国Volocopter”),将共同成立合资的城市空中出行公司,由沃飞长空控股,总部设在成都,双方共同的研发成果将以成都作为全球首发地对外发布。

  靖超表示,城市空中交通近年已成为各国政府和企业大力探索的场景,“目前国家综合立体交通规划中,城市空中交通未来发展的空间巨大。”他说,以新能源、垂直起降和无人驾驶为重要标志的飞行器将是未来新通航最显著的特点。

  成都,则成为这一重大科技机遇的前沿阵地。

  合作路线图 中国企业的雄心壮志

  沃飞长空与德国Volocopter的牵手,绕不开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下称“吉利集团”)。

  2017年9月,吉利科技集团成功收购美国飞行汽车创业公司Terrafugia(太力),该公司旗下产品Transition(变形者)是世界上第一台可操作并符合美国法规的飞行汽车。其后,吉利集团成立了湖北太力飞车有限公司。

  2020年9月15日,成都傲势科技有限公司与湖北吉利太力飞车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沃飞长空,旗下拥有两大品牌:工业无人机领域的“傲势”、飞行汽车领域的“太力”。

  成都傲势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年轻的工业无人机研发、制造企业,成立于2016年,创始人郭亮。该公司研制的多款工业级无人机均在世界领先,产品优势在于纯电动、垂直起降,既节能又节省空间。合并后,郭亮出任沃飞长空总裁、首席科学家。

  而说到德国Volocopter,则是吉利集团2019年斥重资与戴姆勒股份公司合作成立的无人机专业研发公司。

  2021年,沃飞长空与Volocopter共同成立合资公司,载人飞行器再次引入强势资源。将飞行汽车全球首发地落于成都,即与这次合作密切相关。

  太力飞车梦 获颁全球首张适航证

  今年1月15日,沃飞长空拥有的“太力飞车”TF-1获得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适航证书,为该类飞行器全球首张。

  FAA适航证有什么价值?它是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为民用航空器及各类配件颁发的“安全证书”,即民用飞机可以合法上天的必须证书,是全球最难取得的证书之一。

  据介绍,这款TF—1在路面行走时,机翼折叠起来,整车宽度跟传统汽车差不多。准备起飞时,机翼伸展开来,直接转化成飞行模式。和普通汽车一样,它的方向盘采用的也是圆形方向盘。TF—1采用混合动力技术,设计最大起飞重量约850公斤,巡航速度每小时167公里,巡航高度可达3000米,航程可达670公里,可搭载两人,油耗仅相当于2.0T汽车的油耗。

  在人们期待这一两栖出行工具时,也有声音对飞行汽车的普遍应用有质疑,包括现行路权管理模式、飞车能否具有经济性……但不管怎么说,飞行汽车是人们对城市空中通勤的寄托,之于成都,年轻的科技闯关者冲劲十足。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