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四川日报

成都获批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2021年02月24日 11:2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成都超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将为成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印发通知,支持创建北京、天津(滨海新区)、杭州、广州、成都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这是工信部发布的第二批先导区名单。至此,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已增至8个。

  其中,成都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为西部首个。

  此次获批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将使成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再提速。

  四川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章毅指出,成都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有着良好的基础条件,作为先导区,成都可以在政策扶持上更加放开手脚,探索出一条内陆城市在提升产业能级,推动人工智能产业“换道超车”的道路,真正起到先导示范的作用。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国际联合研究院院长、成都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会长蒋涛表示:“先导区扩容后的新格局,意味着‘十四五’期间,全国人工智能产业有望打破东强西弱的格局,西部将出现以成都为引领的人工智能发展新格局”。□郭平 (图片由成都市经信局提供)

  A

  为何落户成都?

  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成都入选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首先是对成都近年来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发展的肯定。”章毅表示,成都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有着良好的产业环境。

  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成都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夯实产业基础支撑,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全面营造产业生态,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加速“换道超车”。

  据悉,自2019年工信部启动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创建工作以来,成都市积极对接落实。

  目前,成都已出台《成都市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进方案(2019—2022年》《成都市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专项政策》等政策文件,营造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高校人才建设方面,有3所高校获批全国首批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建设资格,12个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双一流”学科和A类学科,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两院院士11名。

  基本研究领域方面,成都已建成国内首个先进微处理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脑神经科学、脑机接口、深度学习等基础研究领域形成突破,拥有成都超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

  工信部科技司相关负责人去年10月在成都参加活动时曾表示,成都具有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先天优势和后天潜力。“四川省是我国重要的信息产业和软件产业基地,具有发展人工智能的良好条件。四川省、成都市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政策,在聚焦新要素、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果。”

  丰富的产业应用场景

  2020年,成都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到10065.7亿元,成为成都首个万亿级产业。产业集群效应强,意味着成都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较大的生产规模和丰富的应用场景。

  事实上,近年来成都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猛。

  成都市经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人工智能产业企业达550余家、产业规模达200亿元,较2019年分别增长83%、67%,到2022年产业规模将突破500亿元,带动关联产业规模突破5000亿元。

  这其中既有百度、商汤、科大讯飞等行业龙头企业落地,也有川大智胜、四方伟业、考拉悠然等本土企业崛起,基本形成从基础支撑、核心技术到上层应用的全产业链企业集群,并在智能视觉、语音识别、智能制造等细分领域形成比较优势。其中,国星宇航、博恩思等8家企业入选工信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目录,包揽全省名单、占全国1/17。布法罗“下肢步行外骨骼”获全国首批认证、川大智胜的三维人脸识别、圭目的机场道面检测机器人等一批产品已用于生产一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人工智能助力新冠疫情防控调研报告》显示,成都的产品案例数量居全国前列。

  四川产经智库“雨前顾问”发布的《成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报告(2020)》提出:“从市场前景来看,成都已基本完成市场教育与意识唤醒阶段,即将进入规模应用周期。”

  行业会议的火爆,也从一个侧面证明成都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的基础。

  2020年工信部启动AI精准赋能中小企业对接活动,并于当年10月在成都举行启动仪式。活动上,发布了智能制造等多领域、多行业场景机会清单,吸引了人工智能领域16家独角兽、90家领军企业领衔。

  《成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报告(2020)》中指出,目前成都已初步形成以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医疗、智能安防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产业特色方向。诸多本地创新型企业引领人工智能产业多元发展,展现出从生产制造到市场拓展全链条的创新应用景象。

  成都怎么建?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布局

  工信部在通知中指出,成都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要立足“一带一路”重要枢纽与战略支撑点的区位优势,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以人工智能赋能中小企业为重要抓手,聚焦医疗、金融等优势行业,释放应用场景清单,促进技术—产业迭代发展。要结合西部地区特点,在政策、机制、模式创新上积极探索实践,打造有活力的产业生态圈和功能区,辐射带动区域人工智能融通发展。

  章毅指出,这点明了未来成都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发展的优势和方向。

  “数据是具有特殊性的,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节点,成都的铁路港、超算中心,以及未来基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诸多合作项目,以及这些应用场景所产生的数据,都是其他地区所难以替代的。”章毅说。

  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是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布局的使命担当,也是带头落实四川“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的生动表达和促进成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打造各具特色的产业格局

  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将按通知要求细化落实,下一步将以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为重点,打造错位发展、各具特色的人工智能产业格局;深化国内、国际合作,健全产业生态环境。

  行动已经开始。天府新区将会同专业机构研究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目标、方向、思路。同时,将加强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成都超算中心,为成都市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提供强有力的算力支撑;加快形成科技重大基础设施集群。目前华为鲲鹏生态基地、天府高性能计算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创新平台已全面投入运营,赋能天府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加快创新载体建设。新经济产业园已全面投入使用,天府海创园即将交付使用;独角兽岛启动区即将竣工投运。

  此外,成都天府新区还将加快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推动已落地企业稳步发展;加快培育鲲鹏生态,赋能人工智能发展。同时培育多元人工智能场景应用,将人工智能融入社会治理,特别是“天府大脑”的建设中。

  作为成都人工智能产业主阵地,成都高新区将坚持产业功能区理念和场景思维,聚力“一核一区六园”人工智能产业空间格局,突出发展智能识别、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智慧应用四大领域,积极打造智慧医疗、智能空管、普惠金融、公园城市四大场景,优化配置人才、金融、创新平台三大要素。

  成都高新区还将抢抓成都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战略机遇,以产业功能区建设为支撑,针对人工智能产业链缺失环节和薄弱环节,聚焦公共计算能力平台、关键共性技术支撑平台、人工智能创新平台等支撑平台和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突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引领,加强开放合作,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群高地。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