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成都商报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祥鹏航空基地6月交付使用
2021年02月19日 09:05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机库内工作人员正在焊接钢架

  新春佳节是与家人团聚的日子,然而今年春节对于中国华西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祥鹏航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基地(以下简称:祥鹏航空基地)项目的施工人员来说,留在工地就地过年,不仅可以抢工期,还可提前完工之后,回家好好与家人团聚。

  2月17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祥鹏航空基地项目施工现场看到,4台吊车正处于紧张作业中,机库顶部施工人员正在做最后的焊接工作,内部地井施工正在紧张进行中。据中国华西祥鹏航空基地项目机务维修区生产经理唐瑜介绍,该项目于2020年4月正式进场施工,是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最晚进场的项目,项目预计将于2021年5月底施工完成,6月交付使用,目前机库即将完成卸载工作,下一步将开始屋顶及围护结构施工。

  10473平方米网架屋顶已升空

  17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祥鹏航空基地看到,施工现场一片火热的场景。挖土机、吊车正有序进行施工,现场的工人各司其职,有的站在屋顶焊接金属钢管,有的站在工程车吊篮中焊接钢架,还有的工人正在给地面挖出的地井铺设钢筋。

  祥鹏航空基地由机库、机库附楼、业务楼、航材库、油化工品库、特种车库、安检口等建筑构成,其中机库作为其重要建设项目,目前已经进入建设关键阶段。

  “机库是整个祥鹏航空基地施工的重点,目前机库顶面网架已经在进行卸载施工。”唐瑜告诉记者,所谓卸载施工,是因为网架是整体焊接完成后,统一吊装升空后,焊接在四周建成的钢筋混凝土柱子上,焊接的过程便是卸载的过程。

  据唐瑜介绍,机库净高27米,其上部网架重约1100吨,由9000多根杆件、2300多个焊接球拼装而成,其跨度达118.8米,进深85米,总面积达10473平方米。网架杆件全部采用钢管结构,节点采用焊接空心球节点,支座采用固定球铰支座。

  “除了上部施工,为了达到停飞机的要求,前期对机库及周边的土也进行了换填工作,这样可保证飞机进入机库维修时,机库不会产生不规则沉降。”唐瑜说,祥鹏航空基地机库建成后,可停放2架A320或B737-800和1架A350-900或B787-9飞机。

  与机库连成一体的3层建筑为机库附楼,目前其土建部分施工已经完成,春节假期过后,将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据了解,机库附楼将主要用于提供机库的钣金和机加、钣金和机加、喷漆、航电等车间以及工作人员的业务用房和必要的设备用房。

  春节不打烊,80余人守施工现场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在大运会前投入使用。祥鹏航空基地项目作为机场仅有的4大航空基地之一,项目于2020年4月15日进场施工,是整个机场建设项目中最晚进场的项目,其建设工期短、任务重,今年春节期间,祥鹏航空基地项目现场80余人并未回家,而是坚守在岗位上。

  技术员贺林是项目现场留下来过年的人中最年轻的,年仅24岁的他,刚刚参加工作后的第二个春节便留在了项目上。

  “爷爷奶奶说我是守财奴,过春节为了赚钱都不知道回家过年。”贺林笑着说,其实这个春节他也想回家,但项目正是施工的关键阶段,整个项目工期压力特别大,春节需要赶进度。所以,整个春节期间,他与施工现场的其他工人一样,仅大年初一休息了一天,剩下的时间都守在工地上,加紧施工。

  “准备等全面复工后,回家去看看他们。”贺林告诉记者,他老家在资阳,虽然离家不远但一直没时间回家。其实春节守在现场的许多工人都与贺林一样,虽然离家不远,但都选择留下来赶工期。据了解,祥鹏航空成都天府基地计划在2021年与新机场同步投入使用。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