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国新闻网

2020年成德眉资同城化合作推进项目464个 完成投资超千亿元
2021年02月01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2020成德眉资“三区三带”产业协作带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四川省同城化办供图

  中新网成都1月29日电 (王哲 汤雁)29日,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透露,2020年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市同城化发展合作推进项目464个累计完成投资约1088亿元,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正在走深走实。

  位于四川盆地的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市,同属于成都平原的核心区。德眉资三市分别处在成都的东北、东南、东部,如同一个扇形,环绕在这座国家中心城市的周边。据了解,2020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后,被视为推动这一国家战略的“先手棋”。

川芎产业园。 陈良 摄

  2020年成德眉资通过借鉴深圳都市圈的经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非常注重产业生态圈的培育。目前,四市提出分别以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为依托,建设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协作带、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协作带、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协作带,简称“三区三带”。

  据悉,以“三区三带”建设为抓手,成都都市圈产业协作已初步打开了局面。2020年内合作推进项目464个,累计完成投资约1088亿元,7个毗邻区(市)县间交界地带融合发展方案集中发布并启动实施。成都彭州市敖平镇与德阳什邡市马井镇的“彭什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就是其中一个。成都与德眉资三市接壤边界超过680公里,这些地方被视为同城化发展的优先区域。

  2020年四市交通网络加快构建,2020年四川首条市域铁路成(都)资(阳)S3线建设启动,开工建设蒲(江)丹(棱)路、货运大道等14个“断头路”项目。共建金融统一开放市场,成都银行、成都农商银行分支机构全覆盖德眉资3市,累计投放贷款超过160亿元。创新资源要素交易机制,成都农交所以“合资共建”模式在3市分别建立子公司,累计成交项目3121宗、交易金额56.31亿元。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德眉资200余所学校与成都学校结对共建,四川大学眉山校区、电子科大成都学院什邡校区加快建设,标志着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实质工作拓展至新的深度。

  资阳开发区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红感触颇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轨道同城”这种“跨界”缩短了资阳与成都的时空距离,它必将为资阳带来“加速度”。

  之前由于敖平镇、马井镇分别隶属于成都彭州市和德阳什邡市,两边在川芎种植上各自为政,不仅药材品质得不到保证,收购季节还互相压价,导致双方农户的收入都大打折扣。如今,在敖平镇与马井镇交界地带,彭州、什邡两市共同兴建了“彭什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这个跨行政区划的产业园区,使得敖平、马井两镇不仅可以在川芎种植、管理、加工、销售等环节相互协调,而且还能够共同研发、做大品牌,避免重复投入,实现资源共享。

  据了解,2021年成眉交通同城将再提速,双方将共建三条干线公路。项目建成后,对推动两地经济社会联动发展、方便百姓生活意义重大,对织密成眉交通路网、加速成眉同城化发展影响深远。(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