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四川在线

四川“农民工经济”首次突破万亿大关
2021年01月25日 14: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2020年,2500万四川农民工刷新一项新纪录。这个庞大的群体从务工和创业两个纬度,让四川“农民工经济”总量首次超过万亿元。

  1月25日,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2020年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服务保障农民工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坚持服务保障农民工战略性地位不动摇,着力稳定农民工就业规模,支持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

  在不懈努力下,全省农民工转移输出实现逆势增长,全年农民工转移就业达2573.4万人,比上年增加了91万人。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态势喜人,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81.4万人,新增近11万人。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农民工转移就业实现劳务收入5673.6亿元,返乡创业实现产值6475.9亿元, “农民工经济”超过1.2万亿元,相当于去年全省GDP总量48598.8亿元的24%。农民工转移输出数量和劳务收入,返乡创业人数和创业产值均创历史新高,“农民工经济”成为全省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为全省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四个全国率先,助力转移输出逆势增长

  四川农民工总量常年保持在2500万人左右。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坚持把服务保障农民工作为一项战略性工程来抓,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举措,提高农民工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精准化水平。出台《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从就业服务、技能培训、交通出行等方面,为广大农民工提供均等化公共服务和人性化关心关爱。每年岁末年初开展的服务保障农民工五大专项行动,更是切实把关心和关爱送到农民工心坎上。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疫情之下,如何让农民工安全有序出行?全省农民工工作者变压力为动力,创下四个全国率先,实现了疫情之下农民工转移输出逆势增长。

  率先出台农民工疫情防控措施,做到农民工疫情防控早谋划早启动早部署。率先实行返乡农民工组织化管理,综合运用农民工信息服务平台、大数据、网格化管理手段,对返乡农民工进行全覆盖走访排查,为全省疫情防控提供了数据保障。率先开展跨区域劳务合作,先后与广东、浙江等10省(市)签署备忘录,畅通了农民工务工返岗出行障碍,省外返乡农民工复工率达99%。率先开展农民工外出务工返岗服务,确保川籍农民工“出了家门上车门,下了车门进厂门”。

  2020年2月下旬至3月上旬,每天都会有专列或列车从全省各地出发,载着川籍农民工驶过春天的原野,带着一年的希望一站式奔向广东、福建、上海、浙江等地返岗复工。疫情期间,全省累计为1654万外出务工人员出具健康证明,累计开行专车2.9万辆、专列(厢)55列、包机16架,运送农民工52.57万人。

  截至去年12月底,全年农民工转移就业达2573.4万人,比上年增加了91万人。其中,省内转移就业1458.5万人 ,省外转移就业1114.9万人。

  蓬勃发展,“创业经济”助推经济发展

  创业产值实现6475.9亿元,达到历史新高度,是全省“农民工经济”过万亿又一主因。

  截止去年12月底,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81.4万人,创办企业32.2万户,带动就业314.8万人,实现创业产值6475.9余亿元,农民工“创业经济”成为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农民工“创业经济”蓬勃发展,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对农民工等群体返乡下乡创业的重视,离不开全省经济快速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近年来,我省不断完善创业政策,大幅度减少返乡下乡创业投资项目前置审批,设置返乡农民工投资农村基础设施和兴办各类事业“绿色通道”,进一步降低创业门槛。在全国率先设立投资基金,在88个贫困县专门设立返乡创业专项扶持基金,进一步畅通融资渠道。

  不断优创业环境化,把返乡下乡创业培训列入民生实事,加强对返乡创业者的初创培训、创业辅导和经营管理培训,去年全省返乡创业带头人培训6.5万人次,同比增长182.6%。依托驻外联络机构、本地商会、协会和企业等全覆盖建立农民工服务管理党组织,确保农民工返乡能“接上头”、出去能“管到头”。截至目前,在省内外建立634个农民工党组织、368个农民工工作站和68个维权救助站。

  不断夯实创业平台。开展省级返乡入乡创业工作先进市、县考核激励工作,定期命名一批返乡创业先进市、县,分别给予1000万元、200万元资金奖补。提升各类创业园区,目前全省共建成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孵化园)515个,入驻创业企业近2万家,年产值达1680亿元。建立创业导师团队,每年可为10余万返乡入乡创业者提供免费指导服务。

  营造浓厚创业氛围。成功举办“天府杯”创业大赛、“中国创翼”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农民工技能大赛等系列比赛,参加西部返乡创业大赛。开展返乡创业项目集中推集介活动。组织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专家学者及政府工作人员等组成“创业指导专家服务团”,为创业者提供项目论证、法律法规咨询和技术员工培训等服务。召开全省返乡创业大会,隆重表彰在返乡创业中涌现出来的200名返乡创业明星和100个明星企业。目前,全省各级已累计表彰省级返乡创业明星1009名,明星企业909个。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