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2020年度四川主要民生数据解读①|四川粮食产量再上700亿斤台阶

2021年01月18日 13: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的粮食安全观。2020年,四川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把粮食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克服新冠病毒疫情和秋粮生产遭受前旱后涝的不利影响,全年粮食实现了扩面增产。全年粮食播种面积9468.9万亩,比2019年增加49.9万亩,增0.5%。

  粮食总产量时隔20年再次迈上700亿斤台阶,达到705.5亿斤,比2019年增产5.8亿斤,增0.8%。粮食播种面积在全国各省(市、区)中居第7位,总产量在全国各省(市、区)中居第9位。2020年四川粮食生产有以下主要特点。

  一是通过扩大粮食面积来增加粮食产量。2020年,四川各地压实粮食生产责任,采取超常规手段和措施来推动和发展粮食生产。全面落实惠农政策,加大资金投入,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推动撂荒耕地复耕,调整种植结构,改进耕作制度增加套种、间种,房前屋后田坎地边种满种尽。全年扩大粮食播种面积49.9万亩,由此实现增产粮食3.7亿斤。

  二是通过提高单产水平来增加粮食产量。2020年,四川各地大力加强田间管理,加大科技应用,科学防灾减灾,努力提高粮食单产水平。全年粮食综合平均单产比2019年提高1.1公斤/亩,由此实现增产粮食2.1亿斤。

  三是夏粮秋粮双双保持稳定增产。2020年,四川夏粮产量85.3亿斤,比上年增产0.8%;秋粮产量620.2亿斤,比上年增产0.8%。

  四是粮食作物各品种实现全面增产。稻谷、玉米、小麦、马铃薯、甘薯、高粱等均保持稳定增产。大豆振兴效果明显,全省豆类播种面积增长7.1%,产量增加6.9%。

  五是农业气候条件总体适宜。夏粮生产期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农业气候条件变化平稳,光、温、水等农业气候条件匹配较好。秋粮生产期间,整体光、温、水条件匹配较好,有利于各类作物生长。自然灾害影响总体有限。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