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四川新闻网

2022成都民政十大民生实事请您阅卷
2023年01月01日 09:05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韩金雨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事关民生福祉,涉及千家万户。12月31日,川观新闻记者从成都市民政局获悉,2022年成都民政十大民生实事全部完成,请市民群众阅卷。

  让老年人在成都的晚年生活更加安全有保障,用爱与责任为孩子们撑起成长“守护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更加精准更有温度,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特殊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让越来越多有情人“恋上成都,缘定蓉城”……今年以来,成都民政系统坚守为民初心,厚植为民情怀,持续提升幸福成都品质内涵。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将围绕民生工作实际,努力让老人晚年更幸福、让孩子童年更快乐、让困难群众生活更温暖、让基层服务更暖心,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幸福成都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更有内涵。

  【2022成都民政十大民生实事】

  1、“老有所养”让“夕阳红”生活更加美好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83个,老年助餐服务点位508个,为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提供照护床位5847张,开展居家上门服务47.6万余次,支持1万余户符合条件的空巢独居老年人家庭安装燃气报警器、智慧手环、智能门磁感应等智能居家安全设备。

  2、“幼有所育”美好愿景正在实现

  打造市级未成年人保护示范镇(街道)15个,全市261个镇(街道)、3044个村(社区)均配备了“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全市已成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19个。

  3、兜底保障基础更稳更有力

  适度提高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增强困难群众及其家庭的风险抵抗力。2022年全市累计发放低保金7.56亿元、残疾人“两项补贴”2.42亿元、特殊群体儿童生活补贴3800万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530.62万元、一次性生活补贴2097.1万元、连续四个月发放价格临时补贴5147.58万元。

  4、常态化巡访关爱特殊困难群体

  建设涵盖“9+1”类民政低收入困难人口的动态监测平台,监测人数达到30.2万余人,充分发挥“微网实格”机制,强化对特殊困难群体全覆盖巡访关爱。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线上线下心理咨询服务1.2万余次。有意愿且符合条件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100%。

  5、持续推进基层民主协商提能增效

  以项目化的方式开展基层民主协商类民生微项目7个。完成第二批20个小区(院落)民主协商提能增效创新试点,建立起协商主体多元、协商内容广泛、协商形式多样、协商技术更新、协商程序完整、协商成果有效、协商结果公开的小区(院落)民主协商治理体系。

  6、打造“友善之城·尚善之都”城市慈善名片

  全市现有注册志愿者290万人,志愿服务队伍2.9万支,慈善组织(含社区基金会)52家。打造慈善社区、慈善场景155个。共促成德眉资四地慈善社工事业同城化发展,推进成都都市圈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互动互促、共治共享。

  7、构建“多元善治”社会工作服务体系

  聚焦“一老一小”和特殊群体等重点服务对象,实施养老服务和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救助、精神康复等多领域社工服务示范项目15个。全市社工站(室)“四级网络”累计服务群众227.6万人次。实施18个省级社会工作服务试点示范项目。

  8、婚事新办,为甜蜜减负,为幸福加分

  锦江区、武侯区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全市婚姻登记机关以“更有温度、更具幸福感的婚姻登记服务”为目标开展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跨省通办”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婚姻登记18.8万余对,其中,全市通办4.7万余对,跨省通办1.1万余对。

  9、架起精神障碍个体和残疾人回归社会的桥梁

  全市共建成106个社区康复服务站点,累计向7.05万余人次开展7800余次康复服务,185名服务对象通过参与社区康复恢复自理。稳步推进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截至11月底,累计租赁康复辅助器具3万余件次,服务2.3万余人次。

  10、推动社会组织汇聚新动能 展现新作为

  大力推动养老、助残、儿童关爱、救助等领域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多样化、精细化、专业化服务。全市首次招募培育品牌性、枢纽型社会组织60家,全年依法登记社会组织418个,吸纳1500余人直接就业。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