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四川在线

成都海关推行原产地证书“预约+快递”签证,今年前三季度预计关税减免约2亿元
2021年10月11日 16: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10月6日,国庆大假期间。成都海关所属德阳海关值班室,一阵电话铃声响起。打来电话的是龙佰四川钛业有限公司报关员高川媚,她告诉值班关员,有一批出口印度的钛白粉需要签发APTA原产地证书,好不容易订到的舱位不能等,时间很紧,企业很着急。随即,德阳海关安排关员加班,通过“预约+快递”签证模式,在5分钟内办结证书签发手续并用快递送至企业,确保这批货物如期顺利出口。

德阳海关关员通过快递将加班签发的原产地证书送交企业

  为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海关总署于2019年启用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功能,目前已有17种原产地证书可以实现自助打印,涉及13个自贸协定伙伴,企业打印证书更加便利,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在此基础上,海关总署又叠加实施了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由信息化系统代替人工审核,进一步提升了时效性,节省了企业的时间和成本。

  在此基础上,成都海关针对节假日期间出口货物可能涉及尚未实现自助打印、需要人工审核的纸质原产地签证的情况,选择所属德阳海关开展“预约+快递”签证模式试点,海关根据企业预约申请提供“7×24小时”签证服务,通过快递将签好的证书及时送达企业,为企业在节假日执行出口计划解决后顾之忧。

  统计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德阳海关应企业申请出具亚太产地证、普惠制产地证各1份,中韩产地证2份,签证金额35万美元,预计出口货物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2万余元。

  今年前三个季度成都海关累计签发原产地证书约1.7万份,自助打印率达94%,所涉出口货物预计可在进口国享受关税减免约2亿元,惠及上千家外贸企业。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