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商报

天气速冻模式 成都气温骤降10℃左右
2021年10月06日 09:19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内容摘要:这两天直接迎来了断崖式降温,气温降低了10℃左右,前一天晚上更是风雨雷电齐活了。

  一觉醒来,成都降温了!前两天还是艳阳高照,这两天直接迎来了断崖式降温,气温降低了10℃左右,前一天晚上更是风雨雷电齐活了。

  国庆以来,全国天气“冰火两重天”十分明显。前有10月2日重庆36.5℃的最高气温,打破该市1999年10月1日35.1℃的最晚高温纪录,后有辽宁本溪150毫米量级大暴雨。

  在四川,天气也呈现出明显差异。前有10月3日四川泸州市古蔺县发布的38℃高温橙色预警,后有广元、绵阳遭遇暴雨侵袭,盆地内西北部地区纷纷跌落到20℃以下……就全国来看,今年10月,出现了罕见的强降雨和高温并行。

  成都气温

  像过山车一样

  10月4日,成都开始断崖式降温。昨日成都的街头,又开启了混穿衣服模式,短裤、短裙、风衣、毛衣“同屏”亮相……

  据成都市气象台通报:10月4日20时到5日07时,成都市出现雷雨天气,全市共计出现暴雨26站,大暴雨1站。强降水集中出现在成都中西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锦江区三圣乡109.5毫米。成都东部局部地方出现瞬间最大风速大于10m/s的大风天气,最大风速在金堂栖贤老牛坡18.8m/s(8级)。

  成都5日天气如何?据成都市气象台,昨日白天阴天有分散阵雨,个别地方大雨,偏北风2~4级,气温16~23℃。从4日14时的全国气温实况来看,“冰火两重天”十分明显,四川的气温也呈现出了东部和西部的明显差异,盆地内西北部地区纷纷跌落到20℃以下,气温陡降。另外,从5日上午8时至6日上午8时,成都各区(市)县最高气温均保持在20℃左右,最低气温也将在17℃左右徘徊。

  据@成都气象消息,未来几天仍有雨水,6日白天最高气温只有22℃。7日白天天空状况逐渐好转,最高气温也将升高到27℃。接下来的几天,成都气温像过山车一样。但值得注意的是,周末最低温仅14℃、13℃。旅客到成都后,纷纷打开行李箱添加衣物。

  四川省防指:

  涉山涉水等旅游景区严格限制人流物流

  10月5日16时,四川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17时,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召开防汛减灾工作调度会议,分析强降雨过程汛情发展趋势,研判当前秋汛防御形势,紧急安排防范应对工作。

  会议强调,要全面做好江河洪水防御,滚动预报预警,及时转移沿江、沿河、地势低洼地段群众,加大巡堤查险力度,提前落实好抢险物料、设备和队伍,及时组织应急排险和除险加固。要全力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和山洪灾害防御,严格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强化对中小水库、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薄弱地带的24小时巡查值守,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要强化闭环管理,严格落实暴雨预警期各项管控措施,切实加强重点地区风险管控,加强对主雨区交通沿线、涉山涉水等旅游景区和休闲度假区、在建工地、陆运航运、水上娱乐等重点目标的风险管控,严格限制人流物流,最大限度规避灾害风险。要坚持统筹调度,强化督促指导,压实责任到最小工作单元,切实将防汛力量下沉到基层、到一线,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