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日报

成都老旧小区改造进展如何 市民观察员实地探访
2021年09月11日 08:5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抚琴街道西南街片区改造一新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昨日,成都邀请50余名市级市民观察员、专业观察团和网络观察员代表,对西南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下涧槽机车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和八里庄工业遗址片区萌想星球城市更新项目进行实地探访。

  “稀烂街”变“品质路”

  “面子”“里子”都兼顾

  昨日上午,观察团来到第一站金牛区抚琴街道西南街片区。

  书法家亲笔题刻的牌匾、川西风格的舞台、竹制桌椅……“稀烂街”变成“品质路”,在这里,多个社区美学空间以不同的面貌与市民的生活紧紧相连,漫步于此,时光都慢了下来。

  据了解,抚琴街道西南街片区涉改范围为2.84公顷,涉及30个老旧小区、2个社区公共配套中心、4个游园、6条区间道路和60余家社区商业店铺。

  改造更新如此大的区域该如何“破题”?“我们引导居民从‘要我改’变为‘我要改’。”金牛区抚琴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堃说,统筹“院内院外”“地上地下”,实施建筑及基础配套设施改造,修建社区绿道连接14个小区、4个游园、2个社区中心,形成一体化街区;此外,打开围墙打造社区微型TOD,构建社区商业导流通道以盘活资源为手段更新释放社区公共空间。

  “街道、社区简直太用心了!‘面子’和‘里子’都兼顾了。”市民观察员但强说,随着老旧院落完善配套、更新升级,想再次搬回老旧小区。

  “双入”治理新样本

  推出5类服务“套餐”

  与抚琴街道西南街片区风格不同,下涧槽生活区则是围绕辖区机车文化,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的生活社区。

  工业遗址更新难题,下涧槽生活区如何破解?据介绍,该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大型国有企业老旧生活区,从企业管理向社区治理转变过程中,社区党委和企业党委借改造移交契机,紧扣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这条主线,从群众最关心的空间环境更新入手,坚持结构性嵌入和功能性融入,探索出了“双入”治理新样本。以“一元租金、资源换服务”的市场化运作模式,社区将文化中心、灯光球场交由企业进行管理和运营,为社区居民提供养老、助残、培训、家政、文体5大类26项特色社区服务“套餐”。

  此外,该社区还设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邻里月台、仙姐在线、富森美文明实践基地为核心,链接街道、企业等社会资源,聚力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致力为居民创造美好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零距离”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

  “城市更新不是大拆大建,也不是缝缝补补,而是根据城市记忆,塑造地域特色。”参观完下涧槽生活区的市民观察员乔天飞感叹道。

  以“留”改“建”

  老仓库变潮酷文旅空间

  来到萌想星球107文创园,红砖库房仍在,但里面不再是货物,而是集潮流视频、创意直播、艺术设计、文化策划及线下体验为一体的文创消费新空间。继续前行,只见极具特色的红砖房,高大硬朗的建筑风格,一看就是妥妥的“工业风”;很有设计感的VI(视觉识别)标识,还有时不时就出现的园区“吉祥物”,加上咖啡外摆区,又增加了时尚感。

  “107文创园不仅保留了遗址原貌,还注入了不少新鲜活力。”“这种工业风文创旅空间挺潮的。”两位市民观察员一边参观一边说。

  如他们所说,107文创园正是以“留改建”“双轮驱动”的方式,营造新空间、植入新产业,让老仓库变身城市更新新引擎,实现华丽转身。园区于2021年4月6日正式开园,目前已陆续入驻哆哆喵选共享直播、吾同体育、方糖设计、一方路文化、布后花园等重点文创类企业20余家。

  数字

  截至目前,成都启动片区化城市更新项目35个,实施棚户区改造1926户、城中村改造983户,推进313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电梯增设745台,开工建设“邻里人家”20个。

  围绕服务民生,为群众办实事,成都市级层面策划实施重点项目352个,2021年计划投资1469亿元,截至目前已启动建设261个、完成投资1004亿元;区(市)县层面策划实施项目4380个,2021年计划投资3338亿元,截至目前已启动建设3438个、完成投资2028亿元。

  本报记者 杨静耕 文/图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