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川观新闻

为民办实事!成都市民给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送锦旗
2021年09月10日 09:36 来源:川观新闻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川观新闻记者 殷鹏

  地面干净整洁、周边绿竹环绕……这几天,不少家住成都市武侯区晋吉北路周边的市民陆续发现,中央花园四期斜对面以往“污水四溢、异味明显”的垃圾中转站焕然一新,不仅外墙和地面进行了修缮,还安装了喷淋除臭设施,“空气清新了许多,今后再也不用再捂着鼻子走了。”9月9日上午10点30分,路过此处的晋吉南路146号居民肖宗成说。

  改变来自一件信访件。8月28日,有市民向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中央花园四期对面垃圾中转站建设简陋,大门口污水长期产生恶臭影响附近居民生活”。随后当地迅速行动,立行立改,整改取得良好效果,得到周边群众的认可。

  立行立改

  垃圾中转站不再臭味难闻

  记者了解到,接到举报后,武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相关区领导与晋阳街办、区综合执法局、区住房建设和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带领工作专班前往现场开展调查处理工作。

  经调查,被投诉垃圾中转站位于晋吉北路中央花园四期斜对面,主要作为晋吉农贸市场、长盛续景和红运花园东、南、西、北苑小区的生活垃圾临时中转点,每日接收生活垃圾7吨左右。日常管理由晋吉农贸市场负责,垃圾收运单位为成诚良清洁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良清洁公司)。

  经工作专班现场调查,发现该垃圾中转站设施简陋,墙面及大门存在破损现象;垃圾中转站门口路面坑洼导致污水存积,无固定喷淋除臭设施,容易产生异味。“群众反映情况属实,相关部门马上启动整改工作。”成都市武侯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晋阳街办副主任吕敬东告诉记者,针对“中央花园四期对面垃圾中转站建设简陋”问题,晋阳街办对该垃圾中转站进行全面整改。具体举措包括:对垃圾中转站临街路面及内外破损墙面进行修缮;安装喷淋除臭设施,做到定时定点除臭,消除生活垃圾暂存产生的异味;设置垃圾分类区,门外安装摄像头,加强日常清洁冲洗消杀,减少污水异味产生;修整垃圾中转站大门,同时在门口公示收运时间、管理责任人、举报电话等信息。

  针对“垃圾中转站大门口污水长期产生恶臭影响周边居民生活”问题,晋阳街办采取“两步走”的方式推动问题整改。一是在大门内完善排污管道,增设沉淀池,对地面破损坑洼区域进行维修平整,避免污水存积;二是要求诚良清洁公司加密垃圾收运频次,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同时每日生活垃圾收运后,及时对垃圾中转站进行清洗消杀,减少异味产生。此外,相关部门还举一反三,加大对垃圾中转站周边区域的环境整治,加强树木修枝,并补栽绿植和竹子,改善绿地景观的同时,进一步美化了此处的市容环境。

  “上述整改在9月4日就已全部完成。”成都市武侯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日,工作专班到被投诉地点周边小区、村社回访群众代表10名,受访者均对投诉办理结果表示认可。

  群众满意

  给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送锦旗

  “我每天出门买菜、散步,都要从垃圾中转站门口路过,以前不时有污水溢出,气温高的时候有明显异味。”家住红运花园北苑的73岁老人田景余说,经过整改后,不仅没有臭味,外观也漂亮了许多,“如果不仔细看,根本不知道这里是一个垃圾中转站,大家都很满意”。

  因为垃圾中转站整改效果不错,9月8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晋吉北路附近居民寄来的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锦旗上写着:“为民办实事”,5个金色大字表达了群众对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重民情、顺民意、解民忧,切切实实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赞扬和真诚感谢。

  该市民在感谢信中写道:“我是成都市一名普通市民,前段时间我向你们(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了武侯区晋吉北路垃圾中转站环保设施未落实及管理不善,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质量,近期该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且成效显著,充分体现了你们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真心实意为百姓办实事。”

  从感谢信不难看出,该市民多年来一直关注着四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他在感谢信中表示,自2017年开始环保督察以来,成都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蓝天白云的天数也越来越多,成都市民深刻体会到了杜甫诗中“窗含西岭千秋雪”的美景,这一切都得益于环保督察和环保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值得关注的是,该市民在感谢信中,还专门附了两组垃圾中转站整改前和整改后的对比图,以此来表达对督察组的感激之情。吕敬东表示,接下来垃圾中转站还将采取负压除臭等措施,持续巩固整改成效,不断提升周边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