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四川日报

成都出台工作方案 3个重点推动能源供给低碳化
2021年09月08日 09:3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9月7日,记者从成都市经信局获悉,成都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日前印发了《成都市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攻坚加快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工作方案(2021-2025年)》,以此推动能源供给低碳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促进能源领域如期实现碳达峰。

  《工作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市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清洁能源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稳步上升:力争终端能源电能消费比重达到49.5%、天然气消费比重达到18%、氢能等其他能源(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清洁能源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提高到68.5%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50.5%。

  《工作方案》为此提出了3个工作重点,具体包括——严控化石能源发展,推进全域减煤,推动能源供给低碳化:推动国电金堂电厂、威立雅三瓦窑燃煤电厂能源清洁低碳升级转型;拓宽川西水电输入通道,加快推进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电工程建设;构建布局合理的加氢供应网络,到2025年,规划建设各类加氢站30座以上;积极探索5G、充电桩、加氢站、数据中心、分布式光伏、储能等多功能综合一体站建设。到2025年,建设多功能综合一体站5座以上。

  持续推广重点领域电能替代。成都将持续推动生产制造、农业生产、商业餐饮、家庭电气化等领域电能替代,到2025年,电能替代电量达到60亿千瓦时。

  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成都将积极发展轨道交通,优化交通领域能源消费结构。到2025年,新增轨道交通运行里程200公里以上,力争新增推广新能源汽车45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5000辆,累计达到60万辆。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充(换)电站(桩),到2025年,力争全市累计建成充(换)电站3000座、充电桩16万个以上。(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君芳)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