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日报

新建宽窄巷子二期工程 成都天府文化公园蓝图初现
2021年08月13日 09:1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昨日,成都天府文化公园发展服务局在青羊区正式揭牌成立。记者了解到,本次设立的成都天府文化公园发展服务局,管理范围主要包括天府锦城的“皇城”“少城”片区,涵盖天府广场、东华门遗址、宽窄巷子、人民公园等众多知名历史文化点位。

  法定机构+专业公司

  天府文化公园法定机构成立

  2000多年城址不迁、城名不改,成都至今保存着少城、皇城、大城“三城相重”,府河、南河“两江环抱”的古城格局。作为成都市首批法定机构试点单位,成都天府文化公园发展服务局依据《成都天府文化公园管理暂行办法》(成都市人民政府令第214号)进行机构设置,履行法定机构职责,负责区域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产业发展、综合协调等工作,力争将天府文化公园建设成为以文旅融合、现代金融为支持,集文化中心、城市遗址、中央公园、产业高地于一身的“展示成都千年历史迭代的文化中心区,集中体现公园城市特征的文化核心区”。

  “法定机构的设立,是成都市委、市政府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和经济组织方式的又一重大举措。”成都天府文化公园发展服务局投资促进部负责人吴禅表示,天府文化公园发展服务局作为全市首批法定机构试点单位,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片区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下一步,该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增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策划和设计,以科学的方法、艺术的表达、文旅的融合,完整呈现成都悠久的历史和绵延的文脉。

  记者了解到,该区域将成立天府文化公园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公司,由市、区两级国企及其他专业市场化主体联合组建,作为天府文化公园城市建设投资运营商,具体承担天府文化公园的各项建设开发、投融资、运营等工作。

  现代金融+文旅融合

  区域发展规划蓝图初现

  “天府文化公园是传承天府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改变中心城区城市格局、重塑城市形态的牵引性工程。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完善规划建设方案,持续深化天府文化研究和地标性建筑设计,整合利用优质资源,推动功能形态全方位提升。强化TOD综合开发专业策划设计,坚持市场化运作,持续补短板、强功能,因地制宜营造更多新场景,推动商业业态跃升和城市品质提升。”吴禅告诉记者。

  据介绍,天府文化公园规划总面积约2.27平方公里(3405亩),东至东华门大街,西至西郊河,南至蜀都大道-君平街-西御街-东御街,北至槐树街-东门街-羊市街-西玉龙街。区域内金融机构集聚,商务配套完善,汇聚了成都银行总部、国金证券总部、中铁信托总部、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等重点金融机构,“金融+科创”的交子基金科创园、主导数字经济的数字金融科创园,为现代金融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文旅融合方面,将加快推进遗址公园、摩诃池、青羊坊等重点项目建设,筑强文旅融合本底。以“文创+”导向,发展传媒影视、创意设计、现代时尚、音乐艺术、文体旅游、信息服务六大重点领域,突出创意经济,强调智能化、跨界化、定制化的“文创+”多元体验,实现文商旅融合发展。

  重点项目陆续开工

  骡马市TOD将建超高层地标

  记者从揭牌仪式现场了解到,为进一步推动片区打造,该区域众多重点项目将分阶段陆续启动建设。

  例如,祠堂街围绕“百年艺术祠堂街”总体定位,打造“书香文化、美术文化、戏曲文化、红色进步文化”特色街区;定位独具生活特色的文化体验街区、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在宽、窄、井巷子西侧,新建宽窄巷子二期工程;在1、4、10、18号地铁四线换乘的骡马市TOD,建设体现“站城新标杆·活力新中心”的300余米超高层地标性写字楼;复原摩诃池公园、建设东华门遗址公园,向广大市民展现成都汉代“列备五都”、唐宋“扬一益二”辉煌历史时期等等。

  成都天府文化公园发展服务局投资促进部负责人吴禅接受采访时表示,片区将高质量持续开展项目招引和建设,力争“成熟一片、推出一片”,助力成都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打造成都人的“精神家园”、天府文化走向世界的名片,让更多市民了解天府文化的源头,了解城市精神的传承,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成都历史文化。本报记者 李自强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