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四川日报

城市绿道延长 成都公园城市建设持续“上新”
2021年07月22日 14:4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雷倢 王国平)7月20日,四川天府新区兴隆湖,工人们为经历了10个月改造工程的兴隆湖重新蓄水,随着水面缓缓抬升,兴隆湖水生态综合提升工程进入收尾完善阶段。本次改造,在完善提升水生态的同时,还结合市民和企业的意见,丰富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设置了更多新经济、新生活、新消费场景。

  “兴隆湖更漂亮了。”成都市民任雅晴来到湖畔拍照打卡发圈。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兴隆湖实施水生态综合提升工程,是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一个具体行动。从公园城市“首提地”到“示范区”,意味着更精准的定位,更清晰的行动指南。

  在公园城市建设过程中,天府新区一直在探索与城市形态相匹配的生态价值转化。环绕兴隆湖布局的西部(成都)科学城,目前已形成集科研、创新、孵化等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地。独角兽岛、成都超算中心等代表着未来产业的一大批重大项目和国家级创新平台环湖分布。这里成为目前四川最具创新活力的区域之一。

  在天府新区,无论产业大小,每个项目在规划建设时,都设置了一条面向公众开放的绿道,并形成连贯的绿道体系。

  兴隆湖外,成都在公园城市建设上也接连“出招”:《关于进一步加强成都市公园(绿道)场景营造和业态植入规范管理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日前发布,鼓励新建城市公园(绿道)在用地规划时于公园(绿道)绿线外毗邻区域因地制宜配置不超过公园(绿道)用地面积3%的商业用地,以更好实现生态价值转化。为公园城市的场景营造提供了标准。《成都市公园城市有机更新导则》也正式印发,为公园城市理念下的城市有机更新明确了总体目标导向、主要路径方法、实施建设方式。

  当下,成都市中心,天府文化公园的建设正加快推进。成都在青龙湖畔规划建设公园城市会客厅,旨在向全世界展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创新实践和最新成果。

  如今在成都,公园城市创造性转化的场景千姿百态,遍布这个城市的不同角落。7月16日,成都再次将啤酒节搬入天府绿道桂溪生态公园,继公园里跑步、喝咖啡、看展览、极限酷跑等玩法,在公园里喝夜啤酒也将成为成都人的新体验。

  连接工作,抵达生活,成都规划建设世界最长绿道,目前已累计建成4780公里,书坊、花店、商店、咖啡馆分布其间,与市民只有一个转身的距离。成都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已达15平方米,城市成为公园,公园也是家园。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