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中国新闻网

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成都温江揭牌
2021年07月05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7月2日电(王爵)2日,在成都温江,四川科技创新又迎来一大盛事。在当天举行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活动上,省部共建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成都温江正式挂牌。这是四川分别在农业、中药两个领域的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建好一个高能级实验室,能吸引一批人才、落地一批项目、催生一批成果,对创新发展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挂牌,意味着两个实验室迈上了更高的台阶。这是四川全省三农和中医药领域的大事,对四川提高农业、中药自主创新能力,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具有重要意义。

  为加强中央和地方的资源集成,加大创新驱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科技部自2003年起,通过创新机制、省部共建的方式建设一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国家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肩负着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之重任,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扮演着“奠基者”的重要角色,处于国家科技创新的顶端。2021年1月12日,两家省部共建“国字号”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建设。

  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依托单位为四川农业大学。实验室主任为陈学伟教授,首届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李家洋院士。该实验室聚焦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目标,设立作物优异基因资源发掘、作物与有害生物互作、作物环境响应与生理、作物种质创新与品种设计等4个主要研究方向,开展前沿性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催生出一批标志性成果,支撑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2个ESI学科自2015年以来稳定排名全球前1%。

  省部共建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依托单位为成都中医药大学。实验室主任为该校副校长彭成教授,首届学术委员会主任为王永炎院士。该实验室建立的“一库三平台九大技术单元”中药资源创新研究平台,以西南地区道地药材和大宗药材等特色中药资源为研究对象,坚持“系统中药”思想引领,针对中药资源关键核心问题凝炼了西南特色中药资源的种质保存与创新、西南特色中药资源的多维评价和西南特色中药资源的转化机制与调控3个方向开展研究工作,为全面提升中药资源研究的思想原创性和技术原创性,推动我国中药资源基础研究取得创新突破。

  据悉,近年来,成都市温江区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企业导向,加快形成分工明确、结构合理、功能互补的创新平台体系,有效汇聚优质创新资源。瞄准产业重大需求建“国字号”平台。积极布局建设生命科学、脑科学、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创新中心,筹划生物技术与信息融合领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主攻“3+1”功能性平台建设。依托生物医药产业集聚优势,打造西部最大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检验检测基地、中试熟化平台和头部企业引领的开放式创新平台。构建完善高效的公共服务平台体系。着力打造从新药探索、药物筛选、药理评估、临床研究、中试放大、注册认证到量产的完整公共服务平台体系。温江全区建成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海外研发机构15个、国家级研发中心7个、省级研发平台170个,在建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生物靶向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平台5个,建成公共技术平台42个。(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