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日报

成都锦城绿道东片区 一大波“网红桥”来了
2021年04月09日 10:2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绿意盎然、水韵悠长,作为蓉城新名片的天府绿道,正在为人们描绘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蜀川画卷。而在锦城绿道里,定位于“飞桥织云阡陌纵,一桥一景映江红”的桥梁,已经成为成都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记者昨日从成都设计咨询集团下属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获悉,该院负责设计打造的锦城绿道东段(成彭高速—成洛大道段)共计有大型桥梁12座、中小桥梁13座,主要以“田”“熊猫”“林”为主题,展示在公园城市理念下的成都特色慢行系统,目前这些桥梁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

  【田园风光主题】

  奇幻的银杏树洞——成安渝桥梁

  桥梁全长1502米。桥梁提取成都市市树银杏树为设计元素,通过桥梁装饰体现不同色彩代表树木四季的变化,让游客踏入树叶纷飞金色满地的银杏森林,开启一段充满童真的奇幻之旅。

  等麦田的风——太丛路桥梁

  桥梁全长422米,提取田园守望段中的“麦田”元素,以麦田的风为切入点,以风吹麦浪时变化万千的景象为灵感来源,最后将风、麦动、麦田色具象到桥梁设计中,打造一座与风互动、与人互动的景观桥梁。

  芳花细蕊——成南高速桥梁

  桥梁全长1204.91米。该桥提取卷曲的花蕊形态作为桥身的设计语言,形成独特的包裹感造型,让桥身的结构栏杆等融为一体,突出桥的整体性,原木色的外观更增加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田园彩虹——双灵观河桥梁

  桥梁全长218米。“彩虹绿道”旨在让通行的人们感受到“光与温暖”,180根柱子顺应线形序列形成七彩渐变色,穿越桥梁,收获彩虹色的心情。

  田野中的麦浪——羊叉河桥梁

  桥梁全长36米。以田野中的麦浪为设计灵感,提取风吹麦浪的飘逸形态作为桥面装饰的设计语言,将田园的几何肌理印刻在桥面装饰上。

  【熊猫与竹主题】

  竹编桥——蜀龙路桥梁

  桥梁全长408米。在桥梁多处采用竹子形态,以川西竹编工艺,极具现代感的曲线和弧线抽象体现山峦的起伏变化;同时采用特殊工艺制作的竹艺栏杆和采用熊猫元素的桥面铺装,既能体现东片区生态、熊猫等主题风格,又能通过竹子这类生态环保的本土天然建材,同时将地域文化、现代技术与实用性完美融合。

  抱竹桥——东风北干渠桥梁

  桥梁全长246.08米。设计提取了竹子的线条纹理。桥的整体为曲面,以竹木色作为桥的主要色彩,使整个桥更加灵动、轻盈。

  互动翻板墙——叠秀路桥梁

  桥梁全长276米。桥梁采用翻板景墙的互动方式,激活场地边缘活力。翻板景墙与玻璃的组合栏杆在不同使用者的创造下产生不同的面貌,增加人与构筑物的互动性。

  【公园林涧主题】

  金凤蜀绣——金凤凰大道桥梁

  桥梁全长492米。“古今相映,珠连绿岸”,该桥的设计思路来源于蜀绣纺织品,以蜀绣样式为载体,成为一座承载过去、连接未来的纽带。

  星河走廊——北星大道桥梁

  桥梁全长1629米。该桥造型以现代简洁为主,通过桥身横向的波动起伏形成一条富有韵律感的林中星河走廊。

  流动的音符——金芙蓉及宝成铁路桥梁

  桥梁全长863.285米。桥梁以音符作为载体,让新时代的活力在音符上律动、升腾、绽放。

  山河走廊——川陕路桥梁

  桥梁全长501.7米。桥梁结合天府绿道东部区域特有的山丘特点,采用柔美的曲线要素来实现结构的呈现,以此来寓意时光变迁,盛景犹在。

  脸谱元素——牟珠堰桥梁

  桥梁全长22米。桥梁造型将脸谱一分为二,一半构成桥面铺装样式,一半演化为栏杆扶手,从二维平面和三维立体空间来充分表现脸谱元素。

  怎么样,这些桥梁有你喜欢的吗?让我们一起期待最终的呈现吧。

  本报记者 袁弘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