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商报

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二期预计6月全面建成
2021年04月02日 09:49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

  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核心区规划面积27平方公里,其中航空板块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目标是打造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航空发动机和航空大部件制造基地。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是新都区携手航空工业成飞建设的重点项目,总规划面积2000亩,一期200亩,已全部交付使用。 二期项目占地约800亩,将于2021年6月全面建成,规划建设柔性机加生产基地、航空产业园四大功能中心、大飞机机头生产基地、航空科创大厦等15个项目。

  产业聚集

  实现“上下楼就是上下游”

  即将全面建成的航空产业园(二期)项目,将入驻成飞民机、爱乐达、四川仨川航空等知名企业。据成都市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锐介绍,航空产业园建成投用后,将实现从航空大部件从“工序加工”到“零部件完整交付”的跨越;还将实现从“零部件制造”向定制化高端机床研制、大部件研发设计、航空工艺创新、产业孵化运营、特色人才培育的功能拓展。

  “以成飞为例,以前成飞上游的产业链散落在全国各地,而现在所有的零件在成都航空产业园内就能完成生产、组装、运输等环节,提高了成都航空制造产业的效率。”

  “我们实现了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产业园就是生态圈。”李锐说,目前,成都航空产业园已逐渐形成了要素资源集约集成、产业配套合作紧密、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市场供销便捷的区域经济新形态。

  协同发展

  建设共享平台、共享科创空间

  “共享”,是成都航空产业园的关键词。成都航空产业园规划建设共享技术服务平台:热表中心、检验检测中心、产品交付中心和智能物料中心。同时还布局了4个功能性平台,提供工业创新服务、航空和制造云服务、大数据工作服务以及人员管理服务。

  “以热表中心为例,解决了航空零部件加工制造中‘卡脖子’问题。”李锐说,热表中心建设投资大且有较高的环保要求,以前制造企业需要自己建立热处理或表面处理工序,或者将毛坯零部件交到龙头企业的热表中心加工。“但现在产业园中的热表中心,所有的企业都可以共享使用。这样,企业就可以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技术攻关等能力建设上。”

  李锐告诉记者,目前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三期)项目正在建设之中,投资超50亿元,布局打造“钣金、装配、工装”三大制造基地,已入驻项目21个。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