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商报

《成都市臭氧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征意见 臭氧污染红色预警学校可停课
2021年04月01日 11:07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黄色预警

  预测IAQI(O3)大于150(中度污染),将持续3天及以上。

  橙色预警

  预测IAQI(O3)大于150(中度污染)将持续4天及以上;IAQI(O3)大于200(重度污染)将持续1天及以上。

  红色预警

  预测IAQI(O3))大于200(重度污染)将持续3天及以上。

  3月31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政府网站获悉,为妥善应对臭氧引发的重污染天气,成都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成都实际,制定形成了《成都市臭氧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1年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现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应急预案》提出,将按照重污染天气的发展趋势和严重性,臭氧重污染天气预警统一划分为三个等级,由低到高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根据各区(市)县空气质量实况和区域预测预报分析,可分区域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与之对应,根据空气重污染预警级别,应急响应分为Ⅲ级、Ⅱ级、Ⅰ级等3个等级,对应黄色、橙色、红色预警。

  在实行Ⅲ级响应(黄色预警)期间,成都重点管控区域内将全面停止房屋建设、房屋修缮、建筑工地室外喷涂、粉刷等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施工作业,停止市政设施和道桥防腐维护作业、大型商业建筑装修、外立面改造、防水作业、道路沥青铺设、人行道护栏、道路交通隔离栏、道路标线和标识以及广告等的涂装或翻新作业(绿色标杆工地及应急抢险工程除外)。

  同时,禁止每日20:00~次日8:00施工工地土石方作业(包括开挖、回填、场内倒运)、建筑拆除、建筑工程配套道路和管沟开挖作业;施工现场国Ⅱ及以下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停用(新能源和紧急检修作业机械除外)。每日20:00~次日8:00建筑垃圾(含工程渣土)运输车辆、预拌混凝土运输车辆(国Ⅵ及以上排放标准车辆和新能源车除外)禁止通行;沥青混合料拌和车(国Ⅵ及以上排放标准车辆和新能源车除外)全天禁止通行。禁止每日8:00~18:00油罐车卸油作业(绿色标杆加油站除外)。在全市范围内,每日20:00~次日8:00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企业停止砂石骨料、矿粉等原辅材料进料。每日20:00~次日8:00沥青搅拌站停止生产(绿色搅拌站除外)。禁止汽修企业在预警期间开展喷涂作业(绿色钣喷维修企业除外)。禁止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停止城市行道树、公园景观绿化、绿地草坪的修剪(修整)、施肥及喷洒农药作业。

  此外,列入限产、减排名单的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工业企业,需严格按照夏季臭氧污染预警管控清单及相关管控要求执行限产、减排措施;列入年度落后产能淘汰计划的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设备(生产线)全部停用(停产)。

  在出行方面,将增加城市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的营运时长和频次。并增加中心城区城市道路及进出城城市快速路、郊区新城建成区主要道路及进出城城市快速路洒水或高空雾炮喷淋频次(避开早晚高峰作业),预警期间每日10:00~18:00不低于每小时一次,重点管控区域不得低于每小时两次。

  记者梳理发现,在实行Ⅱ级响应(橙色预警)期间,主要是在Ⅲ级响应(黄色预警)强制性减排措施的基础上,将重点管控区域扩大至中心城区、郊区新城建成区。而在实行Ⅰ级响应(红色预警)期间,强制性减排措施将全部扩大至全市范围内。

  值得注意的是,在实行Ⅰ级响应(红色预警)期间,教育部门还将协调幼儿园、中小学校采取停课措施。已经到校的学生,学校可安排学生自习;未到校的学生由学校通知在家自习。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